葉佩珮
葉佩珮

眼睛也要做防曬

發佈時間: 2020/09/17

眼睛也要做防曬

在猛烈的太陽底下進行戶外活動時,大部分人都會懂得使用防曬產品,以免皮膚曬傷,卻忽略了紫外光也會對眼睛造成以下各種傷害。

一、日光性角膜炎,是眼睛受紫外綫照射後發生的一種急性綜合症。眼角膜可吸收紫外光譜中的光,這種吸收主要發生在角膜上皮,並導致表面上皮細胞死亡。因為從紫外綫暴露到出現症狀之間存在潛伏期(6至12小時),所以患者最初可能察覺不到。光性角膜炎雖然疼痛劇烈,但通常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可完全消退。

二、世界衞生組織曾經調查發現,在白內障的病例中,有20%可能與過度曝曬於紫外綫下有關。對於長時間在戶外工作的人士,其晶體會吸收了大部分的紫外光,使晶體中的不溶性蛋白質含量隨時間增加,最終形成白內障。

三、翼狀胬肉是一種常見的結膜變性眼疾,大部分生長於結膜上,患者或會出現眼紅和異物感。當胬肉長入角膜及瞳孔位置,便會影響視力且散光度數加深。翼狀胬肉的患者多為喜愛戶外活動、須戶外工作的成年人,因此它與紫外綫有密切的關係。

四、紫外綫亦可以穿透至視網膜並影響黃斑區。紫外綫對黃斑點的傷害,會使感光細胞加速退化,引起黃斑病變。醫學上的「雪盲症」正是由於視網膜受到強光刺激而出現的短暫性失明的症狀,屬於一種光損傷造成的眼疾。

由於雪地對太陽光的反射極強,高達95%,直視雪地就如同直視太陽,當紫外綫被積雪反射滙聚在視網膜的黃斑區上,會對黃斑產生較大的傷害。雪盲症並非一定與雪有關,任何產生強光條件的環境,如注視寬闊的海面、觀看日全食,甚至城市中大面積的玻璃幕牆,都有可能導致雪盲症。

撰文: 葉佩珮 眼科醫生,專注於黃斑及視網膜疾病、糖尿眼和深近視等眼疾。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