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女學會獨立

發佈時間: 2020/09/17

讓子女學會獨立

何生何太已屆退休年齡,他們最擔心的是患有輕微發展遲緩的獨生女兒不能獨立生活。20多歲的她在快餐店兼職,廚房工作應付得來,為甚麼到放假的日子她會寧願捱餓都不下樓買外賣呢?

「我怕不知如何應付陌生人,反正餓一會,家裏便有飯吃。」

「那你認為有需要克服它嗎?雖然爸媽帶你來見我,但你的意願才是最重要的。」

「無所謂。」似乎是她的慣有答法。

「你無所謂我更無所謂,這是你的人生,你甘願就這樣過一生嗎?父母百年歸老後你怎樣生活?」爸媽緊張的看着我,深怕直接的提問會傷害女兒的心靈。其實先前的面談已作了簡短評估,相信她應付得來,我帶着微笑堅定的看着她;她最終要面對和交代的只有她自己。

女兒終於開口︰「其實有時我都想出去看看有甚麼新事物。」

我馬上乘勢跟她訂立逐漸單獨在假日外出的計劃,同時討論父母的配合。下一次見面時,爸媽雀躍地跟我說,想不到女兒真的在放假的日子踏出家門了!

子女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家長,有時會習慣看到不足的地方;但孩子其實比父母想像中更有能力。感謝爸媽跟我一起擺脫成見,相信女兒一定會找到想飛翔的地方。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