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新電療減後遺症

發佈時間: 2020/09/17

新電療減後遺症

今年發生的疫情,令我不得不訝異科技發展的速度。

上星期六,香港乳癌基金會順利舉行了第一場的「乳你同行」網上醫學講座。這場講座原本是為慶祝基金會踏入15周年而舉行,希望讓大眾,尤其是乳癌患者及康復者透過講座接觸有關乳癌的知識。然而疫情在年初來勢洶洶,我們不得不把原定3月舉行的講座延期及轉換形式。

若同樣情況發生在20年前,活動可能要因疫情而取消。然而,因為資訊科技的發展,我們可以將社交媒體平台充當小電視台,借助facebook及YouTube進行直播,兩日間該講座的歡看次數已接近7,000次,影響力比舉行一次實體講座,大數以百倍計。

科技的發展也有利於乳癌患者。在講座期間,嘉賓講者教曉了我們不少治療乳癌的最新方法,例如,大部分人對放射治療(電療)的認知,只是它會以輻射破壞癌細胞的細胞核,使其失去生長功能並死去。然而,傳統的2D放射技術只能從兩個相對的角度直綫照射呈弧形的乳房,過程中不免影響對下部位的心臟及肺部,引致心臟及肺部後遺症。

幸好,因為科技的演進,醫學界逐漸改進電腦軟件及機器硬件,而發展出調強放療(Intensity Modulated Radiotherapy, IMRT),即用多條分拆開的射綫,多角度照射在乳房或胸部,每條射綫的強度可以調節,以將高放射綫劑量局限在乳房或胸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電療後的心肺後遺症。

今個星期六,基金會將在同樣時間,2點半至4點半舉行第二場「乳你同行」網上醫學講座,今次內容涵蓋乳癌荷爾蒙治療、淋巴水腫護理等話題,絕對不容錯過。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