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宇宙的起源

發佈時間: 2020/09/17

宇宙的起源

等待12月書展之時,每天繼續爭取時間看好書。上星期看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其中一本獲獎作品《宙》,將宇宙誕生過程變成「時空旅程」。

《宙》的作者余海峰,以充滿戲劇的手法,假設讀者們坐在「時空旅行膠囊」參加穿越宇宙、古今的時空之旅,讓我這個科學門外漢,從第一頁開始動腦筋,很有啟發作用。

宇宙起源在何處?理科學生可能知之甚詳,但我看這本書才知道,宇宙的起源是「奇點」。這個奇點,是科學家利用廣義相對論場方程式(field equations)計算,一直追本溯源,發現時間、空間其實源於一點。奇點就是宇宙誕生的起點。

其後,發生著名的「大爆炸」,整個「四維」時空從奇點之中誕生,從此出現了長、闊、高、時間這4個維度。極高的能量以光綫的形式出現,構成宇宙萬物,包括星系、氣體、輻射、生命。人類倚靠太陽的能量生存,而組成太陽的大部分原子又直接來自大爆炸。

我以前只想像到「上帝開天闢地」之類的宗教畫面,現在腦海開始有另一種想像,遙想大爆炸之後宇宙誕生的驚心動魄情況。

《宙》的作者盡力以最簡單的文筆書寫,對於非理科生實在是很好的啟蒙,從過去、現在、未來,走遍宇宙,一窺宇宙的奧妙與神秘。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