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移民的代價

發佈時間: 2020/09/17

移民的代價

香港這兩年經歷一連串事件,令很多中產階級及有經濟實力的人決心移民。過去我們經歷中英談判、九七回歸、沙士事件,每次都出現移民潮,有些人適應良好,但亦有些人感到不習慣。

近日我和一位舊學生傾談,他屬典型的專業人士,在香港有一份穩定、年薪接近7位數字的工作,但為了下一代,他決心舉家移民到澳洲。我問他到那裏是否可以繼續現在的工作?他說,絕對不可能,因為環境不同,但他不介意由低層做起,考慮到超級市場或餐館做一些基層工作。

我甚為吃驚,為下一代找更適合的學習成長環境無可厚非,但這樣放棄自己的專業甚至理想,是否值得?我沒有答案,但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認為面對當前惡劣環境,仍然可以在不同崗位盡一分力,幫助下一代及有需要的人。加上網上推廣和營銷全球化,在香港也可以和世界不同地區聯繫。相反如果決定改變自己生活環境,除了有足夠的經濟實力,也需要盡早考慮轉型。

我有另一位學生,她是大學中層,因為丈夫是加拿大人,要回流到加拿大去,她上了我的課程,亦學習如何做一個Executive Coach,最終在加拿大建立了一個新的事業,因為她本身是日本人,可以為香港及加拿大的日本行政人員提供個人輔導,成功轉型。如果真的要移民,我們要及早準備,否則代價會太大。

A點之句︰及早轉型發展新專業技能

Proactively transform to develop new professional skill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