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去偽存真健康碼 旅業復甦時間表

發佈時間: 2020/09/17

去偽存真健康碼 旅業復甦時間表

普檢於本周一落下帷幕,逾178萬人自願接受檢查,本地確診個案大幅減少,筆者執筆之日更喜見零確診,為設立港版「健康碼」創造重要條件。冰封已久的旅遊業翹首以盼,希望政府早日落實健康碼互認制度,以粵港澳大灣區為試點,以普檢資料為基準,先與廣東省協商通關標準和安排,並作為日後與全國通關的參考,以協助旅遊業逐步恢復業務。

「健康碼」三字近來已成熱詞,頻繁見於報章,但仍有不少人士對健康碼心存疑慮。參照澳門的經驗,健康碼的操作簡單,申請人預先透過網上預約系統,取得入境廣東省或澳門的豁免強制檢疫配額,成功取得之後進行核酸病毒檢測,檢測機構將陰性檢測結果上載衞生署網站,申請者接到通知後,即可下載健康碼,該碼將轉換成為「粵康碼」或「澳康碼」,綠碼「行」黃碼「等」紅碼「停」,動態顯示個人疫情風險等級。

內地與澳門為健康碼先行者,已證明健康碼能有效幫助控制疫情並提振經濟。早在今年二月,杭州便利用支付寶推出健康碼,很快擴展到全國,成為出行通行證;澳門根據當地情況,將健康碼功能僅作通關用途,照顧了市民關於私隱的疑慮,成功實現與廣東互通。香港因疫情反覆,檢測能力不足及一些人士的危言聳聽,健康碼一直未能落實。政府應把握全民檢測的契機,盡快推行港版健康碼,加快恢復正常通關。

政府指出,香港健康碼的推出會循序漸進,首批受惠人士應是對來往兩地有剛需的跨境家庭、商務人士。作為旅遊業的一分子,希望政府可盡快擬定「旅遊開關時間表」,這對業界意義重大,能為業界提供恢復業務實際及清晰的路徑,早作準備。

與疫同行已成常態,一旦互認制度建立,香港本地旅遊市場將得到極大擴展,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的內循環便可有效激活本地經濟,成為內地其他地區甚至海外國家建立「氣泡走廊」的絕佳範例,以助旅業復甦。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