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零本地確診1日告終 昨增9個案 屯門女生中招 同校百人做檢測

發佈時間: 2020/09/17

本地零確診只維持1日,昨新增9宗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指,新增確診者中5人與本地個案相關,包括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的10歲女生,其2名家人早前亦中招。校方指,女童曾在學校禮堂與約30名同學「上網課」,校內逾百名師生會要做病毒檢測,全員無礙才會如期在下周三(23日)啟動面授課堂。

9宗確診個案中,4宗由美國、法國、印度和菲律賓輸入,其餘5宗本地個案均有源頭,包括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一名10歲女學生(CASE 4979)。衞生署透露,染病女童本周一(14日)發病,是早前確診49歲男子(CASE 4972)家人,他屬愛定商場「都城餐廳」群組。女童另一48歲女家人(CASE 4981)在本周二(15日)發病。換言之,同住在屯門兆禧苑樂禧閣的一家三口均已確診。

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校長沈耀光引述衞生署指,女童應在上周六感染,最後上課日為上周五,曾在學校禮堂「上網課」,同場有30多名同學,但均在設隔板的獨立座位上課。他指,女童每日在校逗留至早上11時半,未有留校午膳,且返校時非傳染期,無師生被列作密切接觸者,但安全起見,全校70名教職員及30多名同學會做病毒檢測,共派110個樣本樽。署方承諾盡量在下周二(22日)前出結果,若全員陰性,會如期下周三恢復面授課堂,屆時約320名學生會返校。但若有師生再確診,則要再商討面授安排。

專家:風險未減 外出適可而止

其餘新確診者包括45歲大圍交通城男工作人員,群組累計14人染病;另21歲長沙灣昇悅居7座男街坊,其2名同住家人已中招;72歲居長沙灣麗翠苑麗柏閣女街坊,同住男家人亦中招。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稱,疫情不會因1日零確診而結束,最少要連續2周無本地個案才有機會受控,而隨着復工復課,及中秋節假期將臨,爆發風險有機會上升,市民外出要適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