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意外】女生扭開玻璃罐泡菜樽口爆裂 玻璃直插拇指血流如注縫6針

發佈時間: 2020/09/18

開玻璃罐小心手!台灣一名女網民日前打開一罐玻璃罐裝泡菜時,樽口突然爆裂,玻璃直插進她的手指,傷口血流如注,最終要縫6針。有物理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玻璃容器爆裂成因多與玻璃質素有關,用再造玻璃物材的較易出問題。

該名台灣女網民在Facebook專頁「爆料公社」發帖,指前日(15日)在超市購買一個玻璃罐裝泡菜,翌日下廚時,事主先用刀背輕輕敲罐蓋,再用力扭開,未料玻璃罐突然爆裂,碎片插入手指,傷口大量流血,她即前往醫院,最終手指需縫6針。事主透露,玻璃罐一直放在室溫、沒有跌過。

{{hket:inline-image name="e06939a6-4570-43e6-840c-5b7ef53d63ef.jpg"}}{{/hket:inline-image}}

瓶蓋上仍然殘留部分玻璃。(爆料公社facebook)

事主事後向廠商投訴,她引述廠方回應指,以前亦曾發生類似意外,會將產品寄往玻璃罐生產商,一周後會作出交代,為表歉意,對方送上一箱自家品牌花生。對於是否泡菜發酵導致意外,廠商則回應指「不是」。

專家︰玻璃質素差易致玻璃爆裂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博士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食物玻璃容器都不易爆裂,成因多與玻璃質素差有關,而再造玻璃相對易出問題,玻璃受到巨大壓力也有機會爆裂。湯博士又指,存放醃製食物令樽內氣壓大幅增加的機會不大,一般食物釋出的氣體很少,未致令樽身爆裂。

浸熱水開蓋有否風險?

對於不少無法扭開玻璃樽蓋時,都會用上不同方法,例如把樽蓋浸熱水使它膨脹、用打火機加熱樽蓋、戴手膠手套增加摩擦力等,湯博士表示這些方法都是可行的,而有人會用鐵匙羹撐開樽蓋,但他指強行撐開一邊樽蓋,會令另一邊受壓增大,令樽蓋更加難開,並非合適方法。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