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停課】逾6成中小學收生下降 團體促教育局加強支援

發佈時間: 2020/09/17

新冠肺炎肆虐,本港學校停課已大半年,教聯會於本周一至周三分別向幼稚園、中小學校長發問卷,成功收回231份學校回應 , 結果發現,逾6成受訪學校於本學年收生人數下降,而停課期間校方陸續收到退學申請,不少學校面臨退學潮,逾9成學校由今年2月起有學生退學,當中幼稚園及小學分別佔3成半及5成。

4成幼稚園恐倒閉, 促政府支援,部分學校料半數學童退學,詳情即睇【下一頁

若疫情持續,逾7成受訪學校表示退學情況會進一步惡化,退學「重災區」在屯門、元朗、荃灣區的幼稚園及小學,逾半學校錄得退學人數達51%或以上。

至於學生退學後去向,有逾半轉讀內地學校,3成則轉到外國學校。另外,逾7成受訪學校認為,教育局無提供適切措施應對學生流失,擔心會面對縮班,甚至殺校問題。

逾1成半跨境家長考慮為子女退學

同時該會亦向跨境家長發問卷,收回2,223回應。當中有超過1成半家長表示,倘疫情持續會考慮為子女申請退學。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則表示,已有幼稚園經營困難而要轉讓他人接手,又預計疫情下9月29日全面復學,幼稚園學童回校人數不多,或有部分家長會決定「睇定啲」,延至10月才讓子女回校。

他續稱,疫情下跨境生無法到到港上學,致轉讀內地學校,而近年的社會事件令部分本地家長移民海外,有不少學生選擇退學到海外就學;促請教育局在復課後加強校園病毒檢測,以免校內疫情反彈,同時加強對學校的資助,及對學生網上學習的支援。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