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與責任】憂年紀大無精力盼盡早生B 丈夫堅拒解釋令人妻困惑【附專家意見】

發佈時間: 2020/09/17

情侶在婚前應有生育計劃共識!日前一名人妻在網上發文大呻,與丈夫結婚3年,對於生育一事對方一直表示順其自然,不用特意生小朋友,惟最近人妻見年紀漸長,希望盡快實行計劃生育,卻遭丈夫以「不想感情被分薄」為由拒絕,令人妻發帖徵詢網民意見。有人認為二人婚前應對生育與否有共識,亦有人指出事主想太多,其丈夫僅單純不想生小朋友。

該名人妻周二(15日)於討論區「Beauty exchange」以「唔生係因為太愛?」為題發帖大吐苦水,指當初與丈夫拍8年長拖後「拉埋天窗」,現時二人已結婚3年,原本事主與丈夫均喜歡小朋友,一直以來都有討論生育問題。起初事主認為應該盡早計劃生育,稱「我驚年紀大咗會冇咁多精力去湊佢」。然而事主指丈夫雖然口說「順其自然」,另一方面卻做足「安全措施」避孕,似乎暗暗抗拒生育。

至最近,事主再向對方坦言「如果生就呢兩年生」,卻遭到丈夫直接拒絕,稱「依家呢個時代唔適合生小朋友」,並解釋指不欲生小孩並非感情轉淡所致,

「其實有陣時唔係因為唔夠愛先唔同個女人生仔,而係太愛唔想比(俾)多個人分薄先唔生。」

網民:最重要係兩公婆溝通

事主自言對丈夫一番話大感困惑,遂發帖詢問稱「男士可以答吓我,究竟邊個先係佢真正嘅諗法?」。對此,不少網民紛紛留言表示,男方只是不想生小朋友,指「唔駛諗唔夠愛定太愛咁複雜,純粹唔想生小朋友而已」,又奉勸事主不用想太多,亦有人贊同事主丈夫所言,指「的確係會有人好似你老公咁諗,怕老婆生bb會辛苦,會危險,亦會分薄咗愛同時間」。

有網民指出喜歡小朋友與養育是兩回事,認為事主應考慮清楚是否願意為子女犧牲時間與精神,稱「生小朋友係一世嘅責任,做咗父母就會好自然付出所有照顧佢」,又建議夫妻二人宜多作溝通,

「唔好有『人有我有』嘅心態,有小朋友同冇小朋友係兩種唔同嘅生活。有啲人想生,但因為經濟或者環境地方而唔敢生;有啲人經濟同埋環境地方都有好條件,但都會選擇唔生,(因為)喜歡自由唔想困身,最重要係兩公婆溝通。」

社工:婚前應協調生育計劃

明愛向晴軒高級督導主任王翠珊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不少婚姻求助個案是面對生育計劃不協調的問題,建議若年紀較大,與伴侶拍拖時便應商討生育問題︰「要了解對方是否想生育及原因,若無法協調,其實不應勉強」。她續解釋生育期望其實是無法解決的問題,若勉強伴侶生育,最終亦會令婚姻破裂,故應在開始關係前便應協調好。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接受《晴報》訪問則曾指出,若伴侶對生育期望不一致,感情難恒久,尤其是年齡漸長時才想生育,要先考慮經濟能力。

「如50歲才生育,那僅10多年便到退休年齡,子女到時才讀中學,家庭開支能否應付所需?且教養及陪伴小朋友成長亦很重要,兩者均會消耗精力。」

【重男輕女】港媽被母迫「追仔」報答奶奶 嫌誕一子未夠「生多個就得」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