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逾半學童疫下近視加深 團體推免費AI預測3年度數

發佈時間: 2020/09/17

下周學生終於能回校上課,但過去半年本港學生依賴網上授課,有組織調查發現逾8成兒童每天平均使用電子產品3小時以上,56%患近視的學童其度數亦有所增加。非牟利組織「近視童行」今推出「AI人工智能兒童近視預檢計劃」,免費為6至12歲患有近視的兒童提供預檢服務,首階段設400個名額,助預測未來3年的度數變化,為高風險兒童及早制定治療方案。

抗藍光鏡片濾光太勁,反加深近視,詳情即睇【下一頁

社企香港醫護聯盟發起的非牟利組織「近視童行」在今年8月網上訪問112名育有4至12歲子女的家長,近半受訪家長的子女患有近視。調查指出,8成多兒童每天平均使用電子產品逾3小時,當中2成更使用超過6小時,而6成受訪者的子女在疫情期間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比過往增加3小時以上,當中7.1%達6小時以上。過半受訪家長指,其子女的近視深度在疫情期間有加深;96%家長表示十分擔心子女成「四眼仔女」。

測近視度數變化 有助制定預防方案

組織指,2018年有研究利用人工智能(AI)軟件預測近視度數變化,助醫生及早制定預防及控制方案,研究已為超過12萬名青少年進行驗證,預測率達8成以上,現引入該技術到本港,並首推「AI人工智能兒童近視預檢計劃」。計劃將收集兒童的視力數據,並對比1年間的度數,以及了解父母是否深近視和兒童生活習慣等對加深近視的影響,預測未來3年度數變化及高近視風險。

本港為全球近視率最高的地區之一,組織榮譽顧問、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表示,學童一般7歲開始有近視,5至10歲為近視高峰期。AI軟件能在收集數據後,了解兒童的近視風險。湯舉例指,若兒童每年增加50度之內的近視屬正常,但每年增100度屬風險高,應預早制定治療方案,如處方阿托品眼藥水等,把握逆轉近視的黃金時機。湯續指,高度近視進展得很快,往往伴隨高危致盲風險。

「AI人工智能兒童近視預檢計劃」詳情:

  • 即日起接受6至12歲患有近視的兒童參加
  • 首階段設400個名額,費用全免
  • 家長於星期一至五親臨任何一間Zoff眼鏡店,填寫網上問卷及即場電腦驗眼
  • 預測結果及報告將於3個工作天內WhatsApp通知家長
  • 如結果顯示屬高近視或近視增長速度有異,有機會由「近視童行」提供眼科專科醫生諮詢及檢驗服務一次
  • 可登上網頁了解詳情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