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增9宗確診3源頭不明 再多2食肆爆疫 教育局:屯門五邑家長可自決下周是否返校

發佈時間: 2020/09/18

今起防疫措施放寬,但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卻回升。昨新增9宗確診,當中6宗屬本地個案,一半源頭不明。2間食肆再捲入疫潮,天水圍「薩利亞意式餐廳」和旺角「盈館」分別有食客和員工確診;觀塘「鐘聲慈善社」有57歲女文職人員染疫。針對日前有10歲學生確診的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教育局稱家長可自決下周三是否返校。

衞生防護中心指,昨增9宗確診,3宗分別由伊朗及英國輸入。6宗本地個案中,3宗源頭不明,涉及2間食肆和1間慈善機構,並有數宗初陽個案。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涉事食肆為天水圍嘉湖銀座「薩利亞意式餐廳」,有24歲男確診者本周一(14日)曾光顧,衞生署會向員工派樽。而男子是天慈邨慈屏樓街坊,現時無業,除在附近跑步,平日多留在家中。而旺角創興廣場7樓「盈館」有52歲女員工確診,約17名同事要檢疫。該女員工與家人居於砵蘭街300號,平日會光顧旺角街市,本月9日已有輕微不適,但至本周一發燒才求診。

而觀塘和樂邨「鐘聲慈善社」57歲女辦公室員工確診,約5名同事要入檢疫中心。張竹君指確診者不會接觸市民,但8月底曾為餞別同事,去過同機構在觀塘的長者鄰舍中心,衞生署會在該中心派樽。另大圍交通城群組增至15人染疫。

張竹君指,早前全民檢測揭示社區有一定數量隱形患者,疫情仍未「斷尾」,即使衞生署因無源頭不明個案,而不召開疫情記者會,亦不代表社區安全。

徐德義:重開處所不等於零風險

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指,對照9月3日至9日,和9月10日至16日的數據,確診個案由71宗升至83宗,源頭不明比率由32%回落至18%。而今起防疫措施亦會放寬,但他指「重開處所不等於零風險」,外國研究顯示「大聲笑、講嘢和唱歌」都可產生飛沫播毒。

對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前日有10歲女生確診,校長沈耀光昨指已去信家長,了解他們是否傾向下周三(23日)恢復面授課堂。沈強調法團校董會曾考慮延後一周,至9月29日復課,但教育局認為既然衞生防護中心認同非高風險,可如期在下周三復課。但教育局回覆本報指,若個別家長對恢復面授課堂有所顧慮,決定讓子女留家,學校會彈性處理告假事宜及支援學習需要。

張竹君解釋,確診者處於傳染期,才需全校派樽和停課;若確診者處於潛伏期,且源頭不明,則會派樽,但未必停課。而今次染病的10歲女生,返校時非處傳染期,故亦毋須停課。但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質疑,女生父親比她早一周發病,加上兒童未必能說明病徵何時出現,且兒童感染性一般較高,擔心女生上周五(11日)返校時已「帶毒」。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今起轉「備用」

亞博館1號和2號館的社區治療設施,今起轉為「備用」狀態。醫管局指截至昨日僅3人仍在亞博館治療,累計700人使用。徐德義指專家早料第四波會來臨,故即使目前使用率低,仍要繼續興建臨時醫院等設施,以便疫情重臨時可在數日間重開設施。

對行會成員林健鋒倡「十一黃金周」後可推出「港版健康碼」,徐指相關硬件準備和軟件研發籌備已成熟,系統需搜集的資料亦不多,惟仍需中港部門再觀察,認為疫情風險降至可接受程度,才可再商討。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