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成受訪校 現退學潮 幼小最嚴重 跨境生怕疫情未穩 暫讀內地校

發佈時間: 2020/09/18

下周三學校開始陸續復課,但有調查指,逾6成受訪學校本學年收生人數下降,更有逾9成學校有學生退學,以屯門、葵青區等為重災區,幼稚園及小學尤甚。有小學校長稱,有跨境學生因擔心在疫情未穩定時返港復課,故選擇暫報內地學校,待通關後才返學。學界擔心情況持續,不少學校或面對退學潮,而要「縮班」甚或「殺校」,影響更多本地學生。

教聯會本周一至周三向231間中小幼學校及2,223名跨境學童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逾6成受訪學校於本學年收生人數下降,逾9成學校有學生退學,當中逾3成半是幼稚園,主要是N班學童退學;另5成是小學。而屯門、元朗、北區、荃灣及葵青區是退學「重災區」。有逾半退學學生轉讀內地學校,3成則轉到外國學校。另逾7成受訪學校都認為,教育局無提供適切措施應對學生流失。

另逾4成跨境學童的家長指,學習教材未能寄回內地、或學生的學習軟件不足;逾1成半指如疫情持續會考慮向本港學校申請退學;另逾8成家長則指,社會風氣影響他們對香港教育的信心。

憂收生不足 需縮班或遭殺校

新界校長會副主席、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表示,該校約有1,000名學生,跨境生及本地生各佔一半,受疫情及社會事件影響學校整體有3%、即約30名學生退學。他稱,現時約500名跨境學生中,已知有10位學生選擇不進行學校網課,改為在內地報讀與本港課程相近的學校暫讀,待通關後才回港上課。他指,有招收跨境學生的學校擔心,學生可能已適應內地學習模式,或遲遲未通關而選擇退學,有機會令學校要「縮班」甚或被「殺校」。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除疫情下跨境生轉讀內地學校,近年社會事件令部分家長移民海外,亦令不少學生選擇退學到海外就學,加大本港學校收生壓力。他又透露,已知有幼稚園經營困難而要轉讓他人接手,憂情況加劇或現結業潮,促教育局在復課後加強校園病毒檢測,以免校內疫情反彈。他指,現時對資助學校,政府是以按人數資助的模式,以實際在學人數點算,他建議政府「特事特辨」,採用2次點算中較高者為計算資助基礎,確保學校得到足夠資助。

家長紛觀望 復課日料難「返齊」

政府自前日起,讓學校可安排不多於六分一學生回校,惟有幼稚園返校人數不理想。思博幼稚園校長蔡麗芳稱,前日起安排K1至K3學生分時段回校。她指,學校已開放幼稚園部所有課室共6間,每間課室由原可坐約23人變為只坐5人,「一張書桌不會讓多於2名學童使用」,但仍有部分低班學童的家長,因擔心疫情而無讓子女回校。她坦言,倘學校附近有確診或確診個案急升,會考慮不按當局本月29日全面復課的安排,改為延至10月5日才正式讓所有學生回校上課。

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亦透露,荃灣區一間幼稚園本學年收了100名N班學童,校方原安排前日(16日)讓部分學童回校適應,惟不少家長都希望「睇定啲」,最後僅5名學童返校。她預計,在全面復課當日,幼稚園學童回校人數只約8成,部分家長會觀望數天,10月才讓子女返校。

記者︰胡靜嫻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