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網上學習 逾半學童近視加深

發佈時間: 2020/09/18

過去半年本港實施網上授課,有調查發現過半患近視學童,因長用電子產品致近視加深。非牟利組織「近視童行」將推「AI人工智能兒童近視預檢計劃」,首階段將免費為400名6至12歲患近視的兒童提供預檢服務,助他們預測未來3年的近視度數變化,為高風險兒童及早制定治療方案。

社企香港醫護聯盟旗下的非牟利組織「近視童行」,於今年8月訪問112名育有4至12歲子女的家長,當中近半兒童有近視。調查指出,當中逾8成兒童每天平均使用電子產品逾3小時,6成人使用時間比過往增3小時以上,部分更超過6小時。過半受訪家長稱,疫情期間子女的近視有加深;96%家長表示擔心。

組織推預檢 測未來近視變化

「近視童行」表示,2018年有研究利用人工智能(AI)軟件預測近視度數變化,並為逾12萬名青少年進行驗證,預測率達8成以上,組織現引入該技術到本港,並推出「AI人工智能兒童近視預檢計劃」。計劃將收集兒童1年間的視力數據,及其父母是否深近視等資料,以預測未來3年度數變化及患深近視的風險。

就讀小五的康仔,過去數月每天在網上上課約3小時,加上做功課及娛樂,每日接觸電子產品至少7小時,最近驗眼發現近視比去年加深近100度,左右兩眼近視分別達575及600度,經AI診斷後屬高風險,現時正使用醫生建議的阿托品眼藥水,冀近視不再加深。

兒童年增100度 屬高風險

組織榮譽顧問、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說,若兒童每年增加100度近視便屬風險高,應預早制定治療方案,例如處方阿托品眼藥水、離焦鏡片(DIMS)或角膜塑形隱形鏡(OK鏡)等,把握逆轉近視的黃金時機。另外,建議兒童減少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多進行戶外運動等,預防近視加深。

記者︰陳欣彤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