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務次卿訪台 行程未提經濟對話

發佈時間: 2020/09/18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昨抵達台灣,出席周六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會,是繼衞生部長阿扎爾上月到訪後,今年第二名訪台的美國高層官員,亦是美台斷交41年,訪台的美國國務院最高層官員。惟美方並無提及克拉奇將主持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台方否認因行程外洩致美方不滿。

克拉奇於周四至周六期間訪台,台灣的總統府表示誠摯歡迎,認為克拉奇來訪充分顯示台美是共享民主價值的堅實夥伴,蔡英文總統將於今晚在官邸宴請代表團。發言人期望克拉奇此行可以令台美之間有更多交流討論,為包括經濟層面的進一步合作,奠定更堅強的基礎,並在未來持續深化全面合作,創造互惠雙贏的夥伴關係。

早前有台媒報道,克拉奇此行會主持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惟美國國務院聲明強調克拉奇是出席李登輝的追思會,未有提及經濟對話,有消息指美方對消息洩露感不滿,致對話形同告吹,原定部分公開活動亦改為閉門進行。台灣的外交部否認,指與事實不符,指克拉奇會同台方就台美經濟、產業鏈安全、民主及印太區域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台美正積極協調經濟與商業對話準備工作。

外交部︰將作必要反應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明堅決反對克拉奇訪台,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強調中方將根據形勢的發展作出必要反應。汪文斌重申,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批評克拉奇訪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助長「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