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並用」訓練 中風康復者減跌倒

發佈時間: 2020/09/18

「身心並用」訓練 中風康復者減跌倒

中風是本港嚴重的「都市病」之一,雖然近年死亡率有所下降,但亦代表更多患者需進行康復治療。理工大學數年前起研究為中風康復者安排「身心並用」訓練,同時進行物理治療和認知訓練,結果發現,患者情況明顯有改善,且完成訓練後8周仍能維持效果,跌倒人數比例減25%,因此而受傷人數比例亦減22%,理大期望將訓練模式推廣至社區及家居。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彭耀宗教授指,跌倒是中風患者面對其中一大問題,即使中風逾半年,仍有23%至50%患者會跌倒,而分心是他們最常見的跌倒原因。但傳統物理治療只嘗試改善患者的平衡力和步姿,去年一項研究亦發現運動不一定能減少中風後跌倒的比率和人數,也未能配合實際日常生活要「身心並用」的情況。

平衡步行及認知訓練並行

理大研究在2016至2018年期間進行,招募了84名50歲或以上、中風半年以上、未有住院、能在不受支援情況下步行最少10米的中風患者,參與為期8周的訓練。團隊將患者隨機分為3組,即「身心並用組」、「單項任務組」和「控制組」,各組每周進行3節各1小時訓練,其中第一組在進行半小時柔韌性訓練後,將同時進行平衡步行及認知活動訓練;第二組則先進行半小時平衡步行訓練,之後坐着進行認知訓練;第三組則只進行柔韌性訓練和上肢訓練。

彭表示,在訓練前一周、完成訓練後一周及完成訓練後8周,均有紀錄患者執行不同指令的表現,以評估訓練成效,另進行半年的電話跟進。結果顯示,「身心並用組」不僅在測試時有顯著進步,跟進期內跌倒最少一次的人數比例亦僅12%,比另兩組分別少3%和25%,期內更沒人因跌倒而受傷。如以每百人的跌倒次數比較,「身心並用組」在期內只有20次,遠低於另兩組的31及74次。

2004年底中風的劉先生,是首批參與「身心並用」訓練的中風患者,最初他右邊身體活動能力近乎零,經長時間訓練後才能步行,但進行8周訓練後,情況進一步改善,如可更易應對在路上跑步的其他途人,自己也沒再出現向後望時差點跌倒的情況。

毋須特別設備 在家也可做

彭耀宗指,這類訓練毋須特別設備,經評估後認為合適的患者,即使在社區或家居,也可繼續進行訓練。現時香港復康會鄭德炎日間復康護理中心及香港耀能協會持續復健中心已提供相關訓練,團隊期望日後除可向更多機構人員進行培訓,亦希望編製訓練手冊,並在網上發布影片,讓患者和照顧者學習,康復者可持續進行訓練,改善生活質素。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