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超級穀物」真面目

發佈時間: 2020/09/18

「超級穀物」真面目

藜麥(Quinoa)和蕎麥(Buckwheat)其實並非穀物︰藜麥、菠菜及紅菜頭同屬莧科;蕎麥則和海葡萄同屬蓼科,屬於「假穀物」。黑小米是一種小米(Foxtail Millet),是十分耐旱的穀物。藜麥、蕎麥和黑小米均富含優質植物蛋白質,藜麥和蕎麥更含人體九種必要胺基酸。三種「超級穀物」都沒有麩質,特別適合乳糜瀉(Celiac Disease)患者,或麥類敏感人士食用。

藜麥和蕎麥富含多酚(Polyphenols)、黑小米黑色外皮有花青素(Anthocyanidin),都有抗氧化功效,保護細胞免受游離基(Free Radical)破壞。

研究發現連續12星期進食小米製造的麵包,可減低早上空腹血糖值及進食後血糖升幅,胰島素敏感度亦提升。藜麥和蕎麥都是低升糖指數食品,有助對抗體重上升、減低肥胖和糖尿病風險等,保障健康。

藜麥和蕎麥纖維量高,一次不能吃太多;而黑小米細小柔軟,適合加入其他食材製作食物。藜麥、蕎麥和黑小米浸洗後可加入米飯中同煮,亦經常用在麵包丶糕點如月餅等,添加營養之餘亦能增加飽腹感,更有助控制血糖。近日熱賣的健康月餅就添加了這三種「超級穀物」。大家可以嘗嘗試試。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