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儲局議息會剖析

發佈時間: 2020/09/18

美儲局議息會剖析

美國聯儲局於本港時間17日為其「平均通脹目標」新貨幣政策遊戲規則作出解畫。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承諾,會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不變,直至通脹略升高於該行制定的2%通脹目標「一段日子」(for some time)。鮑威爾更進一步清楚解釋「一段日子」的意思,他指出,這意味不單要見到經濟改善,更要見到經濟持續改善一段日子之後,美儲局才會加息。鮑威爾表示,惟有按照這方法,相信美國經濟才會加快真正達到該行定下的2%通脹目標;也就是說,美儲局會維持現行每月買債規模不少於1,200億美元的做法。根據上述美儲局制定的新方案,現美儲局內普遍委員估計美儲局最快加息日期也要待2023年。

2023年才有機會加息

對於今年美國經濟的預測,美儲局估今年全年美國經濟將收縮3.7%,這幅度較6月當時估計有機會收縮6.5%少。而今年底的失業率則估計為7.6%,也較6月當時估的8.4%要低。

當然,就算經過鮑威爾的解釋,很多細節仍是欠缺,例如當通脹高於2%「一段日子」也不加息,這「一段日子」究竟有多長?而「通脹高至甚麼程度局方仍可接受」等細節,美儲局也沒有交代。不過,鮑威爾給予大家的信息可謂相當明確,就是要大家努力投資,不用擔心息率會上升。而透過美儲局委員的所謂預測,美儲局放了風給大家,就是該局最低限度要到2023年才有機會加息,這對市場可說是一顆定心丸。往後我們重點要留意是美國的通脹變化。美國最新8月份核心年通脹率為1.7%,假如日後隨經濟進一步改善而攀越2%,屆時市場便會開始注視美儲局的取態,注視美儲局的忍受程度。這一切均有待我們日後觀察。

反觀亞洲金融市場大致平靜,價格與16日沒太大變化。美國10年債息維持於0.69%,歐元於1.18美元水平,金價於1,960位置徘徊,一切變動不大。

(原文刊於9月1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