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疫情下家庭主婦易患網球肘

發佈時間: 2020/09/18

疫情下家庭主婦易患網球肘

在我的病人中,有些是家庭主婦,May是其中一位。「個個以為做家庭主婦好輕鬆,自疫情爆發以來,我認為我們最辛苦。」她無奈地說。前陣子她一早起床便走去排隊買口罩、米、廁紙、清潔用品等,獨自捧着大包小包戰利品回家。由於疫情關係,為了家人的健康着想,她非常落力地清潔家居。每天不停勞動消耗體力,難怪她經常打瞌睡。

早幾個月前,她發現自己的右手肘關節外側疼痛,最嚴重時連提水壺倒杯水都覺得困難。她說︰「凡日常做家務要用到右手,那種痛就會出現。」她曾到過醫院去,醫生給她一些消炎止痛藥,但減痛效果不理想,期後來到我的診症室。

聽了她的敘述,我仔細檢查她的右肘關節,診斷為網球肘。一般病人聽到網球肘這名稱,總以為與打網球有關。無錯,此病的發生多因網球運動時抽擊動作過多過猛,使肌肉累積性損傷。但平常人如果經常反覆提重物,都有機會導致網球肘的發生。

我推斷May的網球肘與她過去大半年為家事忙碌有關。中醫認為勞損會傷及筋脈,經絡氣血不暢,或感受風寒的刺激,均可引起網球肘。給她的治療方法有針灸、整筋、外敷、中藥。值得一提的是,針灸網球肘以遠道取穴為主,即在距離疼痛部位較遠的穴位上刺入針,對緩解疼痛的效果較明顯。

May在第一次針灸後3日,有感患肢的疼痛減輕,現在前後針灸3次,疼痛幾乎消失,只是在提取物件時力度不足。我提醒她治療後必須避免長時間提重物,提重物時宜改用手拉車,並注意患肢的休息和保暖,避免寒冷刺激和劇烈運動,才能預防網球肘再次發生。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