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善用多出來的時間

發佈時間: 2020/09/18

善用多出來的時間

孩子在家上課,省下了往返學校的時間。可以跟孩子算一算,然後一起想想應把那多出的時間怎樣作更好的安排,可以如何用。

這是一個重要的人生課題,就是讓孩子意識到,時間在懂得怎樣善用它的人手上,都有其意義和價值。

別只得上課學習和做功課,那不用乘坐校車所省下來的時間,若做些並非平日下課後也會做的事,便真的另有意義。有個爸爸安排與兒子一同去遛狗,這過往是由傭人負責的事,現每天因不用回校上學而省下了45分鐘後,便作為父子與毛孩的親子活動,訓練孩子遛狗遛出負責任的態度來。

有媽媽自己每天會在家中做瑜伽,她提議女兒把省下來的時間跟她一起做親子瑜伽,還認真地準備了各完成階段的證書,讓女兒建立認真做好每件事的態度,總結成果後,便能體會到善用那些時間的價值。

先跟孩子一起算算在家上課的日子有多少天,每天可省下多少往返學校的時間,接着便讓孩子想想,他會怎樣用它,父母也建議可以怎樣善用。

先算後想也是一個重要的過程,那是教孩子明白每天只是數十分鐘,但每星期便累積了不少時間,從而算出了過去是浪費了還是善用了,希望帶出更重視時間的運用觀念。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