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輔導心理學家教路 拆解在家學習難題

發佈時間: 2020/09/18

學校分階段恢復實體課,但大部分小朋友現時仍需以網上形式上課,對年幼的孩子來說,在家作長時間的網上學習是很大的挑戰。香港樹仁大學輔導暨研究中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余鎮洋表示,家長宜注意自己是父母角色,不宜變成另一位老師,以免造成子女上學壓力。

余鎮洋指出,雖然是網課,家長仍應為子女規劃學習區,在「學習區」安放書桌及簡單用品,書桌最好是面對牆壁而不宜靠近窗,以免孩子容易分心,必要時應給小朋友戴上耳機上課。他解釋,幼兒時間觀念太弱,故家長宜在上課區張貼科目清單。「幼稚園只宜用科目清單,不宜列出時間,例如只標示第一堂英文、第二堂數學;同時可下載一些用顏色顯示時間倒數的計時器,讓幼兒能形象化地觀察顏色,理解還剩多少時間便上堂或下課,計時器對初小學生也適用。」

擔當同行者角色

另外,他認為在家學習上,家長很容易混淆自己角色,變成監督者,可能會出言干擾及論斷其學習表現,責怪子女未能跟上進度,僭越了老師角色,造成親子間的壓力。

他強調網課本有老師當主持,家長觀察子女上課時,應盡量避免成為另一位老師,而應以同行者角色,在子女遇到困難時作出鼓勵。「應以其感受出發,多認同子女上網課的困難,可以表達︰『爸爸媽媽都明白,現在要學習這條數題是有點難……』父母不妨鼓勵子女嘗試向老師發問,或多些在網課舉手,讓老師知道他們的困難,及仍未掌握知識,或建議孩子用其他方法如電郵,告知老師,避免重複挫敗感令幼兒感到氣餒。」

現在小朋友上網課需要很長時間坐定定及對住屏幕,即使是中學生也會出現壓力、感到煩悶,故他認為,子女投訴上堂很悶、或說出不想返學的話等負面說話時,家長需要認同及接納其情緒。「不宜拒絕他們表達,宜多包容,上學年有調查反映中學生有多達八成感到上網學習很大壓力和疲累,遑論是小學生,感辛苦是正常的,大人可以提議孩子去洗個臉、望遠方讓眼睛休息,或準備茶點去鼓勵他們堅持完成課堂。」

安排休閒活動

除了注意角色及溝通方式,家長也宜在學校課堂外,安排一些休閒活動,例如桌上遊戲,或到戶外走走,保持身心健康。他特別擔心幼稚園學生,已留在家很長時間,面對實體返學時,容易出現分離焦慮。

撰文︰胡麗珊

圖片︰資料圖片、iStock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