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裝修】公屋改開放式廚房?哪些工程要入則? 專家拆解公屋裝修4大疑問

發佈時間: 2020/11/07

本港公屋交樓時都屬「清水樓」,不少戶主會大灑金錢將單位裝修成夢想之家,不過公屋裝修有較多注意事項及限制,稍一不慎更有可能誤墮法網,即使屬自置公屋單位,裝修時亦需遵守相關法例要求,當中尤以「開放式廚房」為一大裝修陷阱。《晴報》邀請資深驗樓師詹濟南拆解公屋裝修4大注意事項,助公屋業主及租戶了解細節,以免誤入陷阱。

1. 公屋哪些工程需「入則」申請?

根據房屋署的「公屋裝修指引」,公屋單位內的各式固定裝置分為甲、乙、丙類,租戶如欲改動單位設備,必須遵守以下指引:

甲類 不准改動 例如廚房、廁所或浴室的間隔牆、結構牆、樑、大門、隔火門、隔音窗等 
乙類 可改動,惟須事前以書面方式向房屋署提出改動申請及批准 例如廁所、睡房及浴室的非隔火門、窗花、洗手盆、廚房灶台、廚廁牆身瓦等
丙類 可自行改動 例如廁所、露台及睡房的門鎖、浴缸門、櫥柜、信箱門鎖、室內油色等

詹濟南指,除了公屋租戶,自置公屋單位的業主在裝修時也需參考上述指引,建築工程管制方面亦要參照房署指南。他提醒,假如要改動廚房大小、拆廚房門、改動廁所喉管、更改窗戶呎寸等,由於牽涉防火安全及結構安全等問題,均需事先向屋宇署和房屋署查詢及申請,惟獲批機會一般較微;假若未經審批便進行改建,會被視為僭建工程,即屬違例;房屋署會發出修復通知書,要求住戶在限期內自費清拆還原,分分鐘「偷雞唔到蝕渣米」。

2. 公屋可改開放式廚房?

根據屋宇署的《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為保障消防安全,在一般住宅單位內採用開放式設計的廚房,必須符合以下3個要求:

  • 1. 單位內及樓層的公用走廊必須安裝煙霧感應器
  • 2. 廚房天花板須安裝消防花灑頭
  • 3. 在靠近單位出口門的位置,必須設置一幅不少於600毫米閣、且具抗火效能的全高度緣牆,牆身需以不易拆除的物料建造。

對於公屋住戶,詹濟南表示指即使已按照第3點,在單位內建造合符規格的抗火牆,惟首2點卻難以成事,

「第一,屋宇署同房署唔會容許單位嘅煙霧感應器連接大廈消防系統;第二,安裝消防花灑頭需要連接大廈消防水缸,佢哋同樣唔會容許,更惶論自己建造獨立消防水缸。」

詹濟南續指,即使根據《消防(裝置及設備)規例》,安裝煙霧感應器及消防花灑頭,仍需每年由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進行「年檢」,不論由管理處協助統一檢查,或是住戶自行找承辦商,檢查費用由數百至數千元不等,形容「條數都幾襟計」。

3. 轉用非明火煮食就得?

消防處資料顯示,若開放式廚房採用的消防工程方法達至所需消防安全水平,對於住戶能否以明火煮食,則視乎大廈公契之規定。

詹濟南提醒,雖然《2011年建築物消防安全守則》沒有規定煮食爐的種類,惟「房署從來都無話過OK」,而且公屋單位偏細,廚房多數靠近單位內唯一的出口門,難以符合消防安全規定;萬一發生家居意外,保險公司亦未必受理,故不建議住戶挺而走險。

4. 住戶如何保障自己?

詹濟南建議,公屋住戶裝修時,應尋找有口碑及信譽的公司,切勿「貪平」及「走法律罅」;在裝修前及過程中,宜與裝修公司有充足及清楚的溝通,有助確保工程合法合規,裝修成果亦較有質素保證。

單身貴族改造夢幻糖果屋 馬卡龍色貫全屋小鹿特色牆:【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