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實測】浴巾2周不洗含菌量爆標 抹暗瘡傷口可致蜂窩性組織炎

發佈時間: 2020/09/18

浴巾忽略清潔容易暗藏細菌,引起皮膚疾病。有台灣媒體早前委託檢驗所進行測試,結果發現使用2周的竟含有12萬個菌落,比馬桶髒12倍。有皮膚科醫生提醒,用含菌量高的浴巾擦身,或會將細菌帶到皮膚,造成毛囊發炎或蜂窩性組織炎,提醒民眾應定期換洗及消毒浴巾。

毛巾1個月不換含菌量增20倍,2大洗毛巾貼士殺菌除味,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台灣《中華電視》報道,不少民眾覺得洗澡後身體很乾淨,而浴巾只是擦掉身體水分,故有市民每隔約2周才清洗一次浴巾。節目指出,浴巾長期沒有更換,有機會導致霉菌滋生,其孢子更可存活2個月至2年。

節目組委託暐凱FSI檢驗所進行測試,檢測用過1次、使用1周,以及使用2周的浴巾的生菌數(aerobic plate count)。結果發現,用過1次的浴巾生菌數為2個菌落形成單位(CFU/sq cm),使用1周的浴巾生菌數為5600菌落,而使用2周的浴巾生菌數為12萬個菌落,比馬桶髒12倍。

浴巾 生菌數(CFU/sq cm)
用過1次 2
使用1周 5600
使用2周 12萬

暐凱FSI檢驗所博士合中平表示,12萬個菌落中或含有致病菌或霉菌。台灣皮膚科醫生盧靜怡則提醒,當用浴巾擦身時,摩擦到背後的暗瘡或破皮的傷口時,會把細菌帶到皮膚上,造成毛囊發炎,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1招清洗浴巾更乾淨

盧靜怡醫生建議,浴巾應每1至2天換洗一次,並每1周用熱水煮沸殺菌。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Winnie)接受《晴報》訪問時曾分享,清潔毛巾時可先用熱水及洗衣粉浸泡15分鐘,再放入洗衣機清洗。若毛巾有異味,可先用白醋浸泡30分鐘,或在洗衣機過水時倒入1枝白醋一同清洗。她提醒,由於毛巾在清洗的過程中產生大量毛頭,所以應盡量單獨清洗,以免其他衫褲沾滿毛頭。

嫌掛太多浴巾礙眼 一家3口共用浴巾,醫生警告易致病毒交叉感染,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