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筍工.下集】$6000請通宵照顧員遭網民圍剿 孝順仔提4大理據嘆有苦衷

發佈時間: 2020/09/18

有網民日前於社交平台發文,聲稱提供一「筍工」職位,職責為晚12朝7照顧家中母親,但由於開出待遇太差而受網民群起圍攻指其「刻薄」。事隔多日事主再度發文,逐點反駁網民抨擊,又以親身經歷證明自己並非「無良僱主」,當中言論及觀點再度引起網民激辯。

通宵更月薪$6000 「疫情筍工」惹眾怒

日前有網民於Facebook群組以「《疫情·半筍工》夜間看護,陪我媽」為題發文,起初以$5000元月薪招聘一「母親照顧員」,職責主要為協助其親母上洗手間、喝水及「陪傾偈」。事主雖強調「工作量不大」並將月薪由$5000改為「$5000至$6000」,但仍遭網民批評其開出時薪極低甚至低於最低工資,稱「咁奀人工搵鬼做」,又指既然與母親住同一區何不親自照顧,對事主批評及質疑之聲不絕。

孝順仔「疫情半筍工」惹網民圍剿經過:【下一頁

事隔多日,事主於另一Facebook群組「將軍澳主場」發文,稱早前之「招聘廣告」令他被罵至狗血淋頭,自覺遭受網絡欺凌並反問「鬧我的,對我認識有幾多」,再透過澄清文逐一反駁網民觀點,理據如下:

提4大論點反擊網民

何不自己照顧母親?
事主:你能否日間有正職,放工照顧老婆仔女,凌晨去另外一間屋照顧媽媽,第二日繼續工作。不用睡覺,你能做到嗎?

人工低太「刻薄」?
事主:疫情下我都是打工仔,收入大減,能力只有咁多,完全沒有剝削的意念(圖)

質疑並非「筍工」?
事主:筍工,不是以人工,是以工作量來計,所以(稱之為)半筍工。每天工作6小時,月入5000-6000,很差嗎?

刻薄工人姐姐?
當我媽媽睡了,他(她)可以睡或做自己的私人事,每日睡覺時間超過9小時,這樣她很慘麼?

引執紙皮婆婆故事「他們的收入低很多」 

事主又講述一個親身經驗,指某天雨夜曾在街上遇見一位拖著紙皮的老婆婆,僅以垃圾般的膠袋遮雨,紙皮亦因被雨淋濕越來越重。事主見狀心有不忍,上前交了一些錢予老婆婆,對方連忙道謝之餘亦感嘆指「仔女無用、搵唔到錢」,令事主聽後更心酸。

「那些覺得人工低的,可能本身太幸福了,其實香港有很多基層,他們的收入低很多,付出勞力,收入不成正比。」

留言意見分歧 網民提兩全其美方法

事主主雖然發長文解釋,但似乎未解開網民質疑。有網民留言指無論背後有何理由,月薪$6000一周返6日通宵更明顯是低於市價,反問事主何不將條件交予勞工處,看署方會否代為刊登。有人就認為相對於薪金與工作量,事主態度才是問題所在,直言「明明係求人幫手但講到益街坊」方為事主被網民圍攻的主因。

有部分人傾向認同事主遭遇,指照顧老人的確非易事,又指疫情下不少人失業,以「賺外快」角度而言待遇未算非常差勁。有人則建議事主不如直接為工人姐姐加人工數千,協調能否在深夜時份間中起床照顧老母,不失為兩全其美之法。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