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仔要考牌】1歲兒拒食固體食物逾一周 港媽斷奶強迫自主進食 「狗都可能易教過佢」

發佈時間: 2020/09/19

外國近年流行「嬰兒自主斷奶」(Baby Led Weaning,簡稱BLW),即讓嬰兒自行進食固體食物,本港不少家長亦採取此方法鼓勵子女進食;不過,假如未清楚了解箇中原理及注意事項便試行BLW,效果恐怕適得其反。有港媽在社交平台表示,其1歲嬰兒試行BLW卻失敗,因而打算直接斷奶,甚至不再餵水;而她更語出驚人,除了表示恐怕會餓死嬰兒令自己變相成為殺人兇手外,又直斥嬰兒「咁X蠢」,甚至坦言自己將嬰兒「當狗咁養」,因而引來網民嘩然。

該名港媽在Facebook的BLW群組發文,指其1歲嬰兒已持續一個多星期不願進食固體食物,甚至一坐上餐椅或抱去餐桌便會哭鬧;她曾嘗試準備多款孩子喜歡的食物,但對方吃過一次後便不肯再進食。

男童亂跑跌低衣服捲電梯縫隙,爸爸掛住玩電話5秒後抬頭先知,詳情即睇:【下一頁

事主續稱,現時每天會餵2至3餐奶,並要丈夫抱住最少一小時,她再逐樣食物遞到其手中,孩子才願意吃少許。她表示丈夫要上班,不能每餐都沿用此方法;又認為「無胃口」不是拒絕進食的理由,

「有人話因為打一歲針/出牙所以無胃口,但我覺得唔係一個藉口畀佢一坐低就發癲,餓就要自己乖乖坐低拎嘢食。」

計畫斷奶不餵水迫嬰兒進食

因此,事主打算直接斷奶,甚至不再主動餵水,只會將水壺放在嬰兒附近,迫使他乖乖地坐在餐椅吃飯。她又表示,由於孩子尚未懂得自己喝水,不懂使用任何杯和水壺等器皿,平日只依賴父母餵水,質疑此習慣可能令孩子失去自行飲食的動力。

不過,她又擔心假如嬰兒依然不肯進食或喝水,此做法最終變相「斷糧斷水」,問道:

「想問下有冇人試過bb咁樣唔食唔飲一日ok嗎?我可以好忍心,最驚係咁樣餓死咗佢我變咗殺人兇手。」

港媽:我真係當佢狗咁養

其言論引起不少網民批評,有人勸喻事主將心比己,要用孩子的角度理解不進食的原因,不應將個人想法強加於1歲嬰兒身上。未料,事主竟反駁稱自己只是不餵水,不是不供水給嬰兒喝,指會把水壺放在孩子附近,「但佢識唔識飲/飲唔飲到就要靠佢自己啦......鬼叫佢咁X蠢唔識自己飲水」。

網民聞言感到震驚,反問事主「唔通你一出世又識自己食嘢飲水?」,著她要耐心教導仍然幼小的嬰兒,「你當佢係狗肚餓就識搵嘢食咩?」對此,事主就回覆指:

「我真係當佢狗咁養,我由6個月開始日日都教佢,但佢根本好多時都唔望人,狗可能仲易教過佢。」

網民:佢連考牌生仔嘅資格都冇

帖文被轉載至Facebook專頁「生仔要考牌系列」,引來大批網民批評,認為事主做法有問題,甚至涉及虐兒,「佢連考牌(生仔)嘅資格都冇」、「佢阿媽咁樣講嘢,真係唔驚下世自己變做狗」、「唔想教又冇耐心不如唔好生」。又有人留言戲稱:「1歲應該要識自力更生搵錢養家啦」、「兩歲要自己買樓搬出去住,三歲開始自己供到樓之餘仲要養返父母」。

衞生署:BLW不應以手段施壓

衞生署表示,BLW的研究為數不多,目前沒有足夠證據為BLW方法下結論。若嬰兒的食物包含豐富鐵質及能量豐富,父母便可以根據嬰兒的發展、進食的能力和接受程度,選擇他們喜歡的餵養方法。

署方建議,父母和照顧者應該讓嬰幼兒與家人一起進餐,信任他們自己可以調節飲食分量。 無論採用何種方法引入固體食物,只有在嬰兒表示餓時才應給他們食物。如果他們不願意進食,不應以手段施壓(強迫、分散注意、延長進食時間等);亦要避免用食物、奶來安撫嬰幼兒。重要的是餵食時與嬰兒要靈活地互動,並在安全範圍內讓他們探索不同種類和質感的食物。

尼龍袋裝男嬰30C高溫下「散步」,險致中暑非常母親一句辯解,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