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咄咄逼人】搭車突發作被伯伯狂罵「勿打乞嚏」 妥瑞症女生難堪 暖男挺身:不要怕!

發佈時間: 2020/09/19

凡事切勿只以表面來批判別人!台灣一名女生昨日(18日)乘搭捷運上班途中,突然妥瑞症發作,不能自控地發出聲音。然而,旁邊一名伯伯未理解釋,反而不斷責罵她胡亂「打噴嚏」沒顧慮他人,甚至作勢威嚇。正當女生感到難堪、害怕之際,一名暖男挺身而出保護她,並為她發聲;另兩名乘客眼見女生嚇到落淚,更掏出紙巾加以安慰。事後,女生在網上發文公開感謝乘客相助:「我很感動,真的非常暖心。」

「我有妥瑞症。」該名女生昨日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及帖,指自己偶爾妥瑞症會發作,發作時會無法控制地發出「嗯、嗯、嗯」的聲音,忽大忽小,「如果可以我當然會盡量壓抑……不過我有確保口罩戴好,才不會讓旁人不高興、以為我感冒又不戴口罩。」

患濕疹求醫醫生誤開10倍藥,男子昏迷15日失性能力記憶衰退,再留嚴重後遺症,詳情即睇:【下一頁

但當日她搭捷運上班途中,邊站邊以手機看新聞之際,突然妥瑞症發作。未幾,一名伯伯伸手拍她,叫她不要玩手機,「說我『打噴嚏』都沒有顧慮到別人」。為此,她向伯伯解釋自己病況,惟對方並不接受,繼續斥責,

「他說我打噴嚏還顧著玩手機,很不尊重別人......因為他講個不停、口氣很差,於是我也有點耐不住。我再度告訴他不需要多管閒事,因為我是妥瑞症!不是打噴嚏!而且跟我看手機有什麼關係?」

伯伯聽罷感到不快,並突然俯身靠近威嚇,並向她大聲咆哮,「我快崩潰的大聲說:『我說我有妥瑞症!那是神經問題!我沒有辦法控制!』」隨後,有其他乘客見狀稱要叫車長及報警,惟伯伯仍有恃無恐:「好啊!叫啊!叫警察來啊!」而女生則連忙跟乘客們稱:「不用了謝謝!我趕著上班......不好意思。」

然而,伯伯仍未打算想放過女生。就在女生難堪及害怕之時,附近一名男乘客挺身而出與伯伯理論,並責罵他欺負弱小,

「阿伯有沒有反駁我不知道,因為我的注意力都在那個哥哥身上。我正處於一種徬徨、害怕、不安的黑暗情緒裡,所以為我說話的他,就成了我唯一聽得到話語的人。」

直至列車埋站時,為了遠離該名伯伯,女生立即鑽進車廂更裡面的空位,走到該名男乘客旁邊,「他朝我招手:『妹妹,妳來!妳不要怕!』」;而該名男乘客更細心地問她有否受傷,女生回答沒有後不斷向他道謝。隨後,附近另一名男乘客更向她遞上幾張紙巾,「我才發現我眼淚出來了」。在她抵達西門町站下車時,為她發聲的男乘客再次安慰她:「不要怕,要小心一點喔。」

在她下車後,另有一名女乘客發現她正在流淚,連忙詢問她情況;得知來龍去脈後,對方遞給她一包紙巾,並表示:「加油,勇敢一點。」最後,女生在文中表示感動、暖心,

「去公司的路上淚水都還在眼眶轉。不過情緒還是稍微下不來,可能真的被嚇壞了。謝謝那名為我說話的大哥。也謝謝給我衛生紙的男生和大姐。」

罕病女兒四肢攣縮受盡歧視,港爸由難受到接受願付出所有,詳情即睇:【下一頁

妥瑞症小資料

根據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資料,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疾病,通常在2至15歲童年時期病發。患者會不自主地出現聲音型和運動型抽搐,包括不停眨眼、面部抽搐、聳肩、搖頭、手腳抽動、不自主地重複詞語及說話急促等等。 

妥瑞症通常會引發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強迫症和其他行為問題。妥瑞症的成因至今沒有明確的解釋,但相信是由環境因素及遺傳因子異常有關。根據研究指出,患者涉及SLITRK1基因突變,影響腦部的樹突狀細胞生長。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