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重返校園】中學校長倡學生盡量步行上學 減少乘車染疫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9/20

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將於星期三(23日)起,分2階段恢復面授課堂。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林日豐表示,擔心學生乘坐交通工具回校時有感染風險,認為可鼓勵學生,以步行代替乘車回校上學;而復課後也先加強學生的防疫意識,毋須急於講課。

1點半放學2點半回家再Zoom ,網民轟趕死:搭車食飯唔使時間?詳情即睇【下一頁

林日豐早上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相信學校的衞生環境理想,最令人擔心是學生由家中回校的途中,可能接觸到其他物品受感染:「如果『以步代車』是否可行?即是如能由家中行去學校30至45分鐘的徒步行程,能否走路呢?始終這亦有適當的運動量,可增強身體健康的能力;亦減少人群聚集的地方。」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前左至右)連鎮邦、潘淑嫻、張勇邦;(後左至右)羅輝、陳淑薇(商業電台提供)

不少學校於疫情下要實施網上授課,林日豐建議,學校可以在網頁上載預製的課堂組件,讓需要鞏固基礎的學生,可自行觀看較低年級的課堂,如想學得更快的學生就可以觀看高年級課堂,增加自主學習動機,拉近學生學習差異。他又認為,學校可以集中資源,建立電子教學評估工具。

以疫情為契機 發展電子教學

津中議會主席潘淑嫻則認為,應以疫情為契機,發展電子教學,她已就下一份施政報告提交建議,希望政府資助所有學生購買電子學習裝置,以及以恒常撥款,協助學校提升硬件。中學校長會署理主席連鎮邦就認為,學校要留意部分家庭未必有經濟困難,但因為子女數目較多,需要多個上網器材,學校需要提供協助。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表示,學校需要就復課安排是與家長溝通,他以小六學生12月初已要考呈分試為例,「我們保證面授課程才放入考試範圍,是讓家長覺得公平,讓學生覺得做得到,不是說網上授課沒用,網課教授的回來學校面授時可重溫,亦可納入考評,但不是重點。」他稱其任職的學校,明日和後日會安排小一學生回校體驗校園生活。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