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疫基金】張建宗冀議員大局為重 陳健波:爭取月底完成表決抗疫撥款

發佈時間: 2020/09/20

政府公布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及多項防疫抗疫措施,包括資助受影響行業從業員,以及預留84億購買疫苗;而171億的撥款申請,星期五(25日)會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審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希望議員凡事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避免不必要內耗。

第3輪抗疫基金縮水,有議員質疑只助企業,詳情即睇【下一頁

張建宗今天在發表的網誌表示,即將與多名局長就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申請,在本周五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希望議員以大局為重,在疫情持續和經濟困局下與政府對抗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預計本年度赤字超過$3000億

張提到,3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及今年財政預算案措施,涉及金額共超過3,000億元,政府本年度預計綜合赤字已增至超過3,000億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000多億元,相等於約12至13個月的政府開支,接近2003年沙士後的水平,財赤金額非常龐大,是前所未見。

他指出,公共資源有限,政府在有限空間盡力為民紓困,應從宏觀、客觀和整體的角度,評價一系列支援措施。而第3波疫情未完,專家估計冬季可能出現第4波疫情,加上外圍經濟及地緣政治形勢嚴峻,政府要審慎理財,避免財政儲備急速萎縮,但亦要適度支援受影響的企業及人士,要取得平衡。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則表示,將會爭取在本月底完成表決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及抗疫措施的撥款申請,以免下月要重選財委會主席,令撥款一拖再拖:「今年第4年,仍然係今個立法年度,不需要再選主席;但如果10月1日再來,就要再選主席,根據去年的經驗,選舉要20多小時,起碼去到11都未表決。」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