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濟寒冬】財政儲備降至$8000億 陳茂波:須審慎理財維持金融穩定

發佈時間: 2020/09/20

疫情自年初以來持續反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疫情重創環球經濟、中美政經摩擦持續、外圍經濟展望風險重重,香港經濟復甦之路充滿挑戰;在經濟深度衰退時,政府有必要透過逆周期措施支撑經濟,但面對有限的財政資源,必須審慎理財,保留財政實力,應對已知和不時之需,維持香港金融穩定。

$240億第3輪抗疫基金,重點撑疲弱行業,料財赤$3000億,陳茂波暗示不再派錢,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茂波今天在發表的網誌表示,前後3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加上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金額共超過3,000億元;而今個財政年度的預計綜合赤字,將增加超過3,000億元,財政儲備降至約8,000多億元,相等於約12至13個月的政府開支,接近沙士後的水平。

失業人數增至近25萬人

他亦提到,最新公布的失業率維持在6.1%,但實際失業人數增加至接近25萬人,比去年第4季多出1倍,反映疫情對不少行業以至整體經濟都造成很大壓力。而疫情仍未完全受控,為免再生波折,限制措施要逐步、審慎地放寬,現與經濟活動全面恢復正常有一段距離,希望社會做好個人防護和衞生工作。

陳於網誌亦表示,日前特意外出了解,留意到食肆人流增加,剛重開的卡拉OK也有不少顧客。他引述職員指出,目前營業上仍有限制,生意難以全面恢復,但能開業及做些生意,一定是好事。而他們最希望是疫情能進一步改善,讓經營能全面恢復,這才是對他們收入的最大幫助。

畢業生入勞工市場 成失業人口上升原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則表示,雖然7、8月香港的第3波疫情嚴峻,但相對4、5月疫情較緩和,本港就業人口仍有增加,認為是「保就業」計劃的果之一。他並說,部分的大專及中學畢業生5至7月之間進入勞工巿場,成為失業人口上升的主要原因,但情況差不多每年都發生。

羅又表示,今年上半年勞工巿場受到疫情打擊,勞動人口進一步減至354萬人,現時仍難估計影響何時會消退,亦難以預計已離開勞工巿場的人,是否會在經濟好轉時重投勞工巿場,若在經濟復甦後不重新投入,香港的人力短缺情況,將會比早前估計更加嚴重,甚至會為經濟復甦「拖後腿」。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