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煥然一新】中環街市24小時行人通道啟用 牆壁噴塗層防毒 廁所大革新

發佈時間: 2020/09/20

市建局於2017年10月從政府接手中環街市,展開保育及活化工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中環街市2樓的全天候24小時行人通道,上周五(18日)已對外開放;而通道內全新的24小時公眾洗手間,亦最快可於下月對外開放。他稱市建局爭取最快在2021年第3季開始,中環街市能正式營運。

市建局邀上環人創作壁畫,種植兼辦導賞團增凝聚力,詳情即睇【下一頁

韋志成今日(20日)在發表的網誌表示,中環街市大樓在今年7月大致完成第一階段的復修工程,項目在上周四(17日)獲簽發消防裝置及設備證書,市建局即安排翌日早上對外開放。因應疫情,工程團隊並安排在通道的牆身及結構柱的表面,噴灑由本地大學研發的細菌抗菌塗層,以減少病毒在通道環境傳播風險。

他表示,通道內其他設置亦會陸續開放,包括全新的24小時公眾洗手間,以及連接地下至2樓的升降機,預計在屋宇署完成驗收後,最快可於下月對外開放。當新公眾洗手間在下個月開放使用後,現時位於德輔道中的公廁便會關閉,以開展第2階段的復修工程。

{{hket:inline-image name="wp1.jpg"}}{{/hket:inline-image}}

行人通道復修前,部份位置被圍封成商舖(左圖)。復修後的行人通道改為開放式設計,將自然光引進室內,營造更舒適的步行環境,亦讓公眾欣賞到中環街市原建築的特色。(右圖)(韋志成網誌)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即將啟用的新公眾洗手間將廁格的數目增加,地面以黑白兩色為主調的磁磚物料亦具備防滑功能。(韋志成網誌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新公眾洗手間入口將裝設實時資訊屏,顯示使用中的廁格數目,讓公眾了解洗手間的使用情況。(韋志成網誌圖片)

重塑大樓內部以自然採光為主

韋指出,為重塑大樓內部以自然採光為主的建築特色,工程團隊在復修行人通道的結構時,拆除後加的商舖間隔,而2樓的商店和食肆,亦改為開放式設計,將自然光引進室內。團隊並設置一套智能照明系統,根據晝夜規律和天氣變化,調整燈光的色溫和強度,其測試及優化工作現已進入最後階段,預期最快在下月試行運作。

此外,市建局亦正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等部門溝通,研究各種減少野鴿聚集的可行措施,工程團隊亦會探索是否有新的技術,盼能找到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案。

韋志成表示,市建局已於本月初就挑選營運機構展開招標程序,要求有意入標營運項目的機構提交營運計劃,預計2021年第一季選出營運機構,爭取最快在2021年第3季開始,中環街市能正式營運。

24小時公眾洗手間部分特色:

  • 男洗手間與女洗手間的廁格數目比例,由香港標準的1比2,借鑑日本經驗增至1比3
  • 廁所內裝設智能氣體感應器,根據感應器檢測的20多種空氣污染物(包括尿液釋出的亞摩尼亞)濃度,自動調節抽風系統強度
  • 男厠部分地面,鋪設具備抗菌和自動除污功能磁磚物料,提高抗污能力
  • 每個廁格安裝門鎖感應器,洗手間入口裝設實時資訊屏,顯示使用中廁格數目
  • 廁所內地面以黑白兩色為主調的磁磚物料,具備防滑功能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