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就業問題】近6成半年輕媽媽冀就業 缺托兒服務及進修機會礙搵工

發佈時間: 2020/09/20

年輕媽媽雖已為人母,但不少均冀照顧家庭之外,亦可增值自己發展所長,改善就業前景。有調查發現,近6成半的年輕媽媽雖冀就業,但因社會缺乏托兒服務及進修機會,以致她們多未能成事。「明愛風信子行動」冀政府增加託兒服務名額及提供進修津貼予年輕媽媽,改善她們處境。

近半年輕媽媽僅修畢高中,促政府增培訓資源,詳情即睇【下一頁

支援年輕媽媽的組織「明愛風信子行動」於今年6月下旬至7月期間向24歲或以下的年輕媽媽進行問卷調查,獲124位回覆,當中近5成半為21歲或以下,年紀最輕者為16歲。

調查發現,有近6成半的年輕媽媽雖冀就業,但只有不足四分一人正從事兼職或全職受薪工作,而全職照顧者則達6成。調查又發現,即使年輕媽媽曾有或現有工作,她們工作的流動性及不穩定性也高,有逾4成年輕媽媽表示曾從事4至6份工作,更有12%受訪者曾做7份或以上工作。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博士研究生霍婉紅認為,或與年輕媽媽要兼顧照顧家庭而要「打散工」有關。

普遍學歷較低 難到找工作

霍婉紅指,因年輕媽媽普遍學歷較低,當中受訪者近半得初中學歷,故數據上有4成表示學歷有礙尋找工作。霍又指出,調查亦見近四分一年輕媽媽現時或對上一份工作月入在4,000元或以下,若以2018年的1人家庭貧窮綫計算,以上受訪者均活在貧窮綫以下。

{{hket:inline-image name="4f0b4f6b-a7f1-4b60-97ff-b3b76b8c1890.jpg"}}{{/hket:inline-image}}

三位年輕媽媽(左起) 阿寶,Kay及Suey講述自己體驗。(冼偉倫攝)

現年21歲的年輕媽媽阿寶在16歲時首次懷孕,現育有2子。她表示雖曾進修playgroup課程,惟任playgroup助理須中五學歷,而她只有初中學歷,又因要照顧家庭而無暇進修。

另一現年輕媽媽Kay認為年紀尚輕,人生仍有很多可能性,故一直希望工作,但因欠托兒服務故未能成事。她指,坊間的托兒中心太多人申請,往往輪候不到;又試過找社區保母,但托兒人數有限制,也同樣輪候不到,直到小朋友上幼稚園才有機會就業。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