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網民分享薯仔發芽爆花相 食安中心緊張凌晨留言回覆【小心6種含天然毒素食物】

發佈時間: 2020/09/20

部分疏菜含天然毒素,久放後進食隨時中毒。近日一位網民在分享在家中放置3個月的薯仔,已有大量發芽爆花情況,並以為只要除去發芽部分便可如常食用。食物安全中心管理員「食安仔」發現後,特意在凌晨時份留言,提醒市民勿進食發芽的薯仔。

Facebook專頁「Day Day Explode 日日爆」經常接獲網民投稿,分享煮食失敗經驗,上周三(16日)刊登一名化名「傑出華人的胃」網民投稿,附上一張照片可見,2個薯仔多處發芽。

事主指它們已擺放約3個月,因藏在布袋放在一角而不為意,又指曾聽聞只要搣走芽就可正常食用,但圖中2個薯仔放得太耐,已變軟無法食用。

網民分享中毒經歷

專頁版主及網民均對此感驚訝,紛留言提醒發芽薯仔有毒;有網民則分享曾經誤食發芽薯仔中毒經歷,指:「薯仔變青都好恐怖,我試過整沙律成兜都綠綠地無為意個薯仔有一忽變青咗,食完痾咗一星期水。」

食安中心凌晨留言提醒

食物安全中心專頁管理員則以「食安仔」名義,於凌晨時份留言,提醒投稿的朋友切勿食用發芽薯仔,並附上食用植物天然毒素的參考網頁連結,形容「呢幅圖真係嚇到個心都離一離!」,並指:

「馬鈴薯一般含少量天然毒素苷生物鹼,但响發綠、發芽或損壞後,苷生物鹼會大增。如馬鈴薯出現上述情形,應成個丟掉,因為好難判斷要把薯皮或發芽部分削幾深先算安全,而且烹煮過程係唔能夠破壞苷生物鹼!

為免馬鈴薯變綠、發芽而產生苷生物鹼,馬鈴薯要貯存响陰涼乾爽嘅地方啊。」

小心6種含天然毒素食物

據食安中心資料,提醒市民在進食以下6種含天然毒素的食用植物時要小心:

  • 四季豆、扁豆、刀豆、紅腰豆、白腰豆、黃豆:把豆浸透,然後以沸水高溫徹底煮熟。
  • 竹筍、木薯:去皮浸泡,切成小塊,再用沸水徹底烹煮。
  • 北杏、亞麻籽:用沸水徹底煮熟;如果用其他方法烹煮,則只可小量進食。
  • 馬鈴薯:切勿進食已發芽、已發綠或已壞的馬鈴薯。
  • 白果:切忌生吃;只可小量進食,特別是兒童。
  • 鮮金針(鮮黃花菜):徹底煮熟;曬乾後的金針可供安全食用。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