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醬油生蟲】醬油開封數日浮現大量蛆蟲 醬油公司:儲存不當夏天易生蟲【附調味料儲存須知】

發佈時間: 2020/09/20

內地一款醬油近日接連遭消費者投訴,指醬油開封後使用數日後,浮現多條蠕動中的蛆蟲,有報道表示近月已發生第3宗同類事件。涉事醬化公司回應時解釋,醬油生蟲在夏天很常見,主因開封後沒蓋好及儲存不當,令蒼蠅有機可乘。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近日湖南、江西、浙江、河南等多地相繼有消費者投訴,指購買海天醬油後,發現內有蛆蟲。當中來自湖南的李先生從超市購入並使用數天後,發現醬油表面有多條蛆蟲。從網上影片可見,部分醬油面浮現10多條蠕動中的蛆蟲,讓人毛骨悚然。

醬油公司:存放環境不當

海天味業董事張欣表示,醬油生蟲在夏天很常見,主因是開封後沒蓋好,醬油香氣會吸引蒼蠅產蟲,又強調在生產過程中經過高溫消毒殺菌,裡面不可能有蟲,相信與存放不當有關。

專家:醬亞麻蠅愛在醬油產蟲

對於醬油生蟲,廣東省生物資源應用研究所的研究員丘雪紅曾作出研究,指普通蒼蠅在醬油等高鹽分液態食物中無法孵化,但有一種蒼蠅叫「醬亞麻蠅」,愛在醬類食品中產下幼蟲,幼蟲更能在高鹽環境下生存。

醬亞麻蠅以「卵胎生」方式繁殖,卵會在母體發育,母體生產的時候直接產出幼蟲,而非產卵後慢慢孵化,所以即使食物暴露時間不長,市民沒看見蟲卵,卻會發現食物突然有蟲,這是因為醬亞麻蠅直接將幼蟲產在食物上。她認為普遍消費者投訴的醬油生蟲問題,大多是開蓋後使用過程時產生。

內地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則表示,海天醬油接連被爆出有蛆蟲,一方面可能與生產過程中的殺菌工作有關,另一面是消費者的使用和存放習慣。

調味料亂放易發霉致癌 拆解存放小知識

事實上,調味料亂放除了有蟲,也有機會發霉,產生致癌物,部分調味料應放入雪櫃,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