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4成家庭疫下收入減 家長認為子女要學理財

發佈時間: 2020/09/20

本港經濟受疫情打擊,令不少打工仔收入減少。香港家庭教育學院於本月5日至14日進行有關子女理財調查,訪問了553名中小幼家長,發現疫情下超過4成家庭的總收入大減,近8成家庭因疫情的經濟改變帶來壓力,當中逾3成指非常大壓力。

港人健康指標排尾二,經濟問題仍是最大壓力,詳情即睇【下一頁

調查更反映,逾9成家長認為疫情帶來的經濟轉變,令子女更需要學習理財。有4成半家長表示過去一年會間中與子女討論理財,但逾2成半很少與子女討論。另外,不足1成家長認為子女經常儲蓄,4成人認為很少有儲蓄的習慣。家長認為子女在理財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自制力不足、不懂節制、理財知識不足及未體會賺錢艱難等。

全家人商討如何開源節流 面對經濟困難

香港家庭學院副主席余榮輝指,在疫情下,家庭收入難免受到影響及面對大壓力。他指,有家庭是夫妻二人同失業,但年幼子女仍會吵鬧要新玩具等,加上家中長老介入關注經濟問題,令他們壓力大增。另亦有家長會擔心自己的僱主不參加新一輪保就業計劃,自己或會被裁員。他建議,家長可持開放的態度告訴子女家庭出現經濟困難,令子女明白父母的難處,更可整個家庭一起商討如何開源節流,一起有計劃地面對經濟困難,如全家實行節儉生活態度。

另外,該學院本月起至明年8月推出「CEO親子財商大使培育計劃」免費到學校服務,可接受20間學校報名參加。計劃會以家長講座及親子工作坊等幫助學生建立正確金錢及理財觀念,服務對象為3至15歲的幼稚園幼兒班(K1)至中三學生及其家長。

教導子女理財

  • 父母要以身作則,教子女善用金錢
  • 安裝理財管理軟件,規劃好衣食住行使費
  • 家長宜裝備自己的理財能力,以便與子女溝通理財資訊


記者: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