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公院研恢復非急症醫院探病 盡量為出院病人檢測病毒

發佈時間: 2020/09/20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近日有回穩趨勢。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為使未來可能持續出現的疫情做好準備,需要調整抗疫策略,包括繼續加強化驗監測高風險群組等。另外,他稱公立醫院亦將逐步恢復早前暫停了的非緊急服務,並正研究恢復非急症醫院探病安排的可行性,大原則是要避免增加院內感染風險。

公院負壓病房使用量達8成,醫管局:情況相當嚴峻,詳情即睇【下一頁

高拔陞今日在醫管局網誌表示,在第3波疫情中,有超過170萬名市民透過政府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找到多名新增確診患者及截斷多條社區傳播鏈。因此,醫管局將計劃盡量在全港合適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檢測網絡。他亦表示,在9月底前,派發樣本瓶的普通科門診會增加至約40間,長遠希望其他運作上合適的診所都能配合安排。

在第3波疫情中,死亡的病人絕大部分是7、80歲或以上長者,高拔陞表示,保護這群長者病人亦是持久抗疫的重點。另外,在過去兩個月,共有逾900名病人被送到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和亞洲博覧館社區治療設施,大大紓緩了公立醫院隔離病床的壓力。

擬建負氣壓病房臨時醫院

高指出,政府正進一步擴展社區治療設施,爭取在幾個星期内在亞博館內額外配置約1,000張病床,以及在鄰近亞博館的空地,興建1間樓高2層的臨時醫院,提供可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預計可於工程展開後約4個月內完成。

高又提到,需要持續增強公立醫院檢測能力,公立醫院最近起盡量在病人出院前安排病毒檢測,並將病人的檢測結果記錄在出院文件中。

他強調,全球不少國家的疫情嚴峻,感染人數仍每日創新高,必須持續增強公立醫院檢測的能力,以堵截社區中的傳播鏈;同時亦要重點加強接收隔離病人的空間,以防疫情反覆時有足夠能力應對。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