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恐怖院舍】旺角安老院涉派錯藥致院友昏迷 兼被揭鼠患嚴重

發佈時間: 2020/09/20

位於旺角窩打老道的政府甲一級買位院舍「松山府邸」,被揭懷疑發生派錯藥事件,導致一名84歲婆婆昏迷至今達2個月;另院方曾遺失大批院友的身份證,院舍內鼠患問題亦十分嚴重,老鼠甚至如入無人之境,在院友的床舖上游走。

衞生黑點不減反加,鼠患問題嚴重,詳情即睇【下一頁

現年84歲的陳婆婆在2016年入住松山府邸,她患有高血壓、心房顫動及糖尿病,血糖處於邊緣水平但毋需服用糖尿藥;惟陳婆婆在今年7月底突然昏迷,送院經化驗後發現她體內有醫院處方以外的藥物,包括糖尿病藥和血壓藥物,惟家屬無自行買藥服用,故醫院將事件通報社署跟進。

陳婆婆至今仍昏迷未醒,其家屬於今年1月因陳婆婆身體轉差,遂在床位旁安裝攝影機,他們於7月翻查攝影機片段,赫見多次拍攝到有老鼠出沒,院方接獲反映後雖聘人滅鼠,但成效不佳。家屬又表示,院舍在今年6月曾遺失一批院友的身份證,需要暫領「行街紙」代替。

社署就派錯藥發警告信 牌照處跟進鼠患問題

社署回覆傳媒查詢時證實以上事件,指安老院牌照事務處在8月初接到藥物事故通報,調查後已就派錯藥物事件向院舍發出警告信;而牌照處於去年9月知悉有關鼠患問題後,要求院舍採取改善措施,牌照處亦會繼續跟進。

此外,社署指涉事院舍於本年6月上旬向牌照處報告遺失一批住客的身份證,並懷疑事件與一名已離職員工有關,院舍已就該事件報警及聯絡入境事務處作出跟進;據了解,有關員工的案件已進入檢控程序。

協助個案的社區組織協會認為,個案顯示社署對於安老院舍監管不力,建議政府將註冊藥劑師及配藥員加入院舍最低人手要求,定期覆檢長者用藥清單,並資助院舍更新藥物管理系統;另應以神秘顧客方式,突擊巡查院舍加強監管,並引入扣分制以加強罰則。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