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為失誤】4包血漿無冷藏報廢 北區醫院致歉成立小組調查

發佈時間: 2020/09/20

血液是珍貴資源,在新冠疫情下血庫更屢響警號。惟北區醫院卻爆出「無冷藏」致血漿報廢事件,令捐血者心血白費。院方指已向醫管局作出通報,並會成立調查小組檢討及提出改善措施。

前日僅243人捐血創新低,血庫恐供不應求,詳情即睇【下一頁

網上早前流傳北區醫院出現人為失誤,未將運抵血漿冷凍,致血漿報廢事件。院方今日傍晚承認,在本月9日接獲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通知,在從北區醫院回收的「血液製品運送箱」中,發現4包血漿遭「原箱送回」。且因血漿已在室溫放置30分鐘以上,需要報廢。

報廢血漿翌日「原箱運返」紅會

院方初步調查後發現,問題主因疑與職員溝通失誤有關,涉事4包血漿在本月8日運抵北區醫院血庫後,職員雖有登記,惟因溝通問題未有將血漿放入指定冷藏庫,致血漿翌日被「原箱運返」紅會。

院方指已向醫管局總辦事處作通報,並會成立調查小組,深入檢討血庫接收及處理血液製品流程,並會提出改善措施,及加強職員就事件呈報培訓,避免事件重演。而今次事件未有影響病人治療,血庫亦有充足血漿存量,但亦就事件向捐血者及巿民致歉。

而根據紅十字會網頁,冷凍血漿的保存溫度為攝氏零下30度,若保存妥當,一般保質期長達365日。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