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網課慣在家 學童復課壓力大 求助急增2成 幼園生缺社交變「怕人」

發佈時間: 2020/09/21

後日(23日)起學生分階段返校復課,但經歷疫情,今年學生上面授課少之又少。有精神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指,面對返校不少學童均感壓力,求助個案急增2成。有中學生因擔心在校不能「隨意洗手」而怕返學;又有幼稚園K1學生因疫情下缺乏社交而變得怕人,單見電腦屏幕出現老師已「驚到喊」。有學者指,學童難抽離在家學習的自由環境,家長宜多主動聆聽孩子不安。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教育事務)林美玲指,因應周三中小學逐步復課,近期學童求診多2成,主因與恢復實體課後要趕進度、狂考測有關,「學生在家時『hea慣』,突然返回高專注、課程密集的環境,難免壓力倍增。」

中學生疑強迫症狀 憂難隨意洗手

而社會政治環境、成人對疫情不安、失業潮湧至的焦慮,亦難免投射到孩子身上,林醫生指,很多家長擔心孩子受感染,時刻提醒要洗手,不要出街,「學童無法見師長朋友,接收資訊全靠新聞及家長,易受恐慌情緒感染。」她說,有個案是中學生出現強迫症狀,不停洗手及使用搓手液至「爛手」,更擔心在課室很難隨意洗手,變得「怕返學」,需服血清素及接受心理輔導穩定情緒;另有學童連上網課亦出現身心症,因壓力頻頻頭痛、肚痛、胃痛或肚屙。

思健心理諮詢中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趙思雅指,早前不少網上課堂縮減至3小時,且家中「無王管」,開學後不少人仍像「放暑假」,課餘沉迷打機、看電視,返回有紀律的生活壓力增加不少。她觀察到今年6歲以下學童,尤其多人出現社交和言語困難,有K1學生因長達9個月無上實體課,變得怕人和說話緩慢,「見到電腦屏幕中的老師,都驚到喊。」

家長同受累 擔心子女進度落後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朱嘉麗指,家長求助個案亦不少,主要是擔心讀小五升小六的孩子進度落後,影響呈分試的表現;或上網太多致分心等。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林俊彬博士指,學童近1年無正常上課,家長要減壓首重放開懷抱聆聽,「如主動問:『見到你皺晒眉,係咪對開學有不安?』,表達關心和願意一同面對困難,最忌開解孩子『船到橋頭自然直』、『個個學生都係咁』等。」他建議,若孩子擔心社交困難,家長可一起演練「識人開場白」,例如談談疫情期間趣事;如果孩子憂難追課業進度,可一起複習工作紙或重看老師教學片備戰。

日前有中六生「雨中跪求留級」,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指,接到有中小學生求助,冀能「留級」趕進度,認為問題值得關注,惟現制下留級人數不得多於每班人數的5%,學校不能自行決定是否「額外留級」。

升小升中更嚴重 宜先「cap圖」認人

升小一和升中一學生尤需面對適應期,林俊彬指,生活場景改變易添學童壓力,升小、升中本已要面對新環境,疫情帶來的「無定時返學」,亦使壓力倍增,「對小朋友而言,一件事需有『起點』和『終點』才正常,但升小、升中學生今年既無畢業禮,開學亦無朋友相伴,尤難適應。」他建議,家長在上網課時,不妨先「cap圖」,將同學、老師樣貌和姓名逐一標註,讓孩子返校時減少對陌生人的不安。

趙思雅認同,升小一、中一及轉學者,新學年更難適應,「有學生開學後上了2、3周網堂,仍無法理解學校交功課、分大小班學習等要求。」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