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移民意慾放緩 近8成未有計劃 BNO移英具體措施未出爐 部分人先置業投資

發佈時間: 2020/09/21

本港因去年社會事件,再加上《香港國安法》,令移民成熱門話題。一項調查卻發現僅2成受訪者表明有意移民離開香港,45%望可於2年內實行;另英國雖擬放寬BNO持有人移民資格,但不足3成人選擇移民英國。有移民顧問指自7月實施《香港國安法》後,曾一度日接百宗來電查詢,惟近來放緩至日接約20宗,但投資買樓卻見增長,料與BNO具體移民措施未出爐,市民觀望並先部署置業有關。

星之谷移民顧問早前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透過電話形式隨機訪問650名18歲以上港人,以調查其移民意慾。結果發現,約2成受訪者表明有意移民,45%更冀望可於2年內實行;惟78%則未有移民計劃。而在有意移民的受訪者當中,約62%自己或另一半持BNO,但當中僅29%選擇移民英國,高達44%表明不會移民英國,27%未有決定。

移民查詢跌至每日約30宗

星之谷移民顧問董事總經理莊鈺洪表示,本港社會氣氛出現大轉變,不少人有意移民到海外生活,但對比其他機構於去年底或今年初進行的同類調查,發現港人移民意慾稍冷卻,「由以往4成至一半想移民,跌至僅2成。」他料,有機會是要考慮移民後能否找到心儀工作、子女升學等現實問題,故仍停留在空想階段。但他又指,近期出席移民講座的人數,比以往大幅增加,海外置業的買家亦有所提升,認為港人計劃移民,或要較深思熟慮,考慮先置業有關。

中原移民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許大衞指,隨着英國早前宣布將放寬BNO持有港人的移民資格後,整體移民查詢均見跌幅,由今年國安法落實,每日接獲70至100宗來電的高峰期,大跌至近日接約30宗;惟透露國安法僅刺激初步查詢,真正落實辦移民程序的只佔約10分1,相信餘下9成或與自身的經濟實力、BNO細節未出爐轉持觀望態度等因素有關。許大衞又稱,雖然移民數字放緩,但投資買樓人數卻見增長,相信是預期未來往英國的港人增,需求增大致當地樓價升,回報潛力大有關。

選擇移民地區趨「全球化」

環凱移民顧問移民項目總監周凱婷亦說,移民查詢量隨時間變化大,由社會運動期間,每日接獲50至60宗來電查詢的「失控」狀態,至疫下平均接獲20至30宗來電,形容是「回復平均水平」,所選的移民地區亦趨「全球化」,不再只集中於英美澳加等,部分人更會反映「走到就得」等意願。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