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DHD童易分心 網上學習添困難 避疫減覆診擅停藥 情緒更波動

發佈時間: 2020/09/21

過去數月學校在疫情下改為網上授課,對於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學童而言,是加倍困難。有調查指,逾4成ADHD兒童上網課時,最長只能維持10分鐘專注力。部分家長亦因擔心染疫,沒帶子女覆診或自行停藥,令他們情緒更不穩定。有醫生建議家長在家進行小遊戲讓子女「放電」,並從中學習守規矩。

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香港)協會於8月21日至9月4日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收集了192名育有ADHD子女的家長回應。

結果,9成家長指學校改為網上授課期間,子女沒有專注上課,逾半人的子女更有欠交或遲交功課,測驗成績亦倒退。家長指上網課期間,子女易分心,如東張西望、把弄文具等;逾4成ADHD兒童只能維持最長10分鐘專注力。

逾4成最長僅專注10分鐘

調查亦反映,4成家長因為擔心疫情關係,未有讓子女如常覆診,且有逾3成孩子在上網課期間停止藥物或行為治療。另外,疫情之前只有近1成家長需要花最少3、4小時陪伴及指導孩子,疫情下卻增至3成半人;近8成家長更因子女要上網學習致精神壓力增加。

Carrie的女兒於小三時確診ADHD,一向情況穩定,女兒今年升中一,惟疫情下學校暫停面授課堂,她要面對學校新環境及上課模式轉變,因難適應致情緒波動,「女兒曾有一次忘記服藥,突然哭起來,更試過踢我。」

協會執行總監伍敏姿稱,ADHD的病因與孩童腦內分泌物質失衡有關,需接受藥物治療及行為治療。

亂停藥礙病情控制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醫生杜蘊瑜提醒,停藥會對孩子控制病情造成影響,例如變得脾氣暴躁,籲家長勿自行為子女停藥或轉藥,甚或不覆診,建議疫情下即使要留家抗疫,也可與子女進行小遊戲或設任務卡讓他們學習守規矩。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