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鄧亞萍#學業大滿貫#善念善行

發佈時間: 2020/09/21

鄧亞萍#學業大滿貫#善念善行

在英國讀大學時,一天下着大雨,鄧亞萍穿着雨衣,騎着自行車回校,同學見了大惑不解,怎麼堂堂一個世界冠軍還騎自行車來上學?

她說︰「是啊,世界冠軍也是凡人,我的所有是我用汗水換來的,它來之不易,我必須十分珍惜它。學習和生活上的困難困擾着我,我急切盼望能改變這種狀況。」

但情況卻不樂觀,生活的環境也不盡如人意。她居住的女房東家距離學校太遠,而且住宿費和伙食費很高,每月除了要交200多英鎊房租,還要交100多英鎊伙食費,兩項加起來每月的支出折合約人民幣近5,000元。對於自費到英國上學的她,也是負擔。

再加上沒有人看好她,沒有人相信她會成功,包括那個不相信她讀得到英國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碩士論文的導師。她用上了當年刻苦訓練和不撓的決心,不但完成學業,同時獲得清華學士學位和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碩士學位。重要的是,那位不看好她碩士論文的導師,最終一個英文字也沒改動過她的論文。之後她沒有停下來,繼續在英國劍橋攻讀博士(圖:2008年鄧亞萍展示劍橋博士學位證書),完成了她在乒乓球場以外另一項大滿貫。

更難得的是她的善心善行……早在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後,她贏得女單女雙兩枚金牌,河南省政府為河南奧運健兒慶功,把獎金5萬元人民幣捐給河南省作社會公益事業,是第一個奧運健兒這樣做。當年運動員的收入不高,5萬元是一個天文數字,但她卻揮揮衣袖便捐了。

4年後,亞特蘭大奧運,她又在冠軍獎金中拿出5萬元人民幣,捐給山西省繁峙縣建立一所「希望小學」,又和隊友共同資助雲南失學兒童、發動乒乓球隊向少數民族兒童捐獻「希望書庫」……自此她一直參與內地公益活動,助人為樂。

鄧亞萍的故事既勵志激揚,又充滿愛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