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緣何與子女溝通有困難

發佈時間: 2020/09/21

緣何與子女溝通有困難

「以前女兒很喜歡我抱她,但今天女兒卻甩開我!」一位爸爸對我說。

「為甚麼?」我問。

他聳聳肩,苦笑道︰「我問原因,女兒答︰『因為你黑麻麻,成嚿炭咁。』這答案不知道是真心抑或隨口說的?」這位爸爸似乎感到很困惑。

為人父母的過程,或多或少也會遇過以上類似的感受,有時你真會覺得「孩子心,海底針」,尤其是步入青少年暴風期的子女,最令家長感到頭痛。但原來現在有些父母與兒童依賴期的孩子相處也見患得患失。看來親子間的溝通比以前顯得更難了,是甚麼原因呢?

早陣子看過一些文章論述i世代,可能你的子女都是「i世代」孩子。「i世代」泛指千禧年前後出生、由手機陪伴成長的孩子。「i世代」孩子的特點是︰更加個人主義、拒絕傳統限制(如性別、種族、性傾向的不平等)、遲遲無法長大(所謂的巨嬰),卻更憂鬱不安(心靈易受傷)。另一方面,他們不喜歡冒險,亦不善於與實體世界的人相處,有人笑指他們四不︰不出門、不開車、不工作、不約會,是透過網絡呼吸、依賴手機生活的一代。

對於手機對兒童成長影響之大,在這裏可窺一二,其中「不善於與實體世界的人相處」,亦說明讓孩子陷落在網絡世界,最終會損害親子溝通,對外則會影響其社交發展。所以,父母們有必要及早把孩子從網絡世界拉出來︰

一、有研究發現,幼兒一天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一小時,足以影響大腦發展,所以應該推遲幼兒接觸手機的年齡。

二、鼓勵多閱讀、多運動、多遊戲,以取代兒童玩手機或平板電腦。

三、父母多抽時間主動與子女交談及陪伴玩耍,切忌讓手機變成保母。

四、父母以身作則,在家盡量少玩手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