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培養正確的上課態度

發佈時間: 2020/09/21

培養正確的上課態度

升讀一年級的他,在家上課期間有需要上洗手間時,很自然地自動離開座位走去洗手間,因為他身處家中,便以為可如平常習慣般想去就去。

其實在家上課,也要態度認真、行為正確。尤其孩子愈小便愈要他們明白到應該像在學校上課般,除非上課時電腦出了問題才找父母幫忙,否則其他情況都需要跟身處課室一樣,是要自己解決或舉手向老師提出,與老師互動才是。這樣到真正回校上課時才不會出現適應困難,避免或減低出現學習壓力問題。

回到課室環境,同學們若在上課期間要上洗手間的話,便要舉手向老師提出,由老師作出安排。這行為家長一般都認為孩子會懂的。然而小學一年級新生在開學的頭幾天,有不少會忍着不知如何是好,有些會不敢舉手向老師提出,直至有一個同學帶頭舉手說:「我想去廁所。」才會一個二個接着舉手提出。

所以,那幾天尿濕褲子的同學特別多,有些上課時等不及放小息,有些則因為洗手間大排長龍,來不及輪候到他已在隊伍中尿濕了褲子。

文章開頭提及的小男孩,在他自動離開房間上洗手間回來後不久,便看見有同學舉手向老師提出要上洗手間,才懂得自己下次有需要時需要舉手跟老師說,同時進展成有疑問便主動提問的態度,不像初期般只做個接收者,只是聆聽,他適應了。

開學啦,孩子們,準備好了沒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