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準備開學如何踢走分離焦慮

發佈時間: 2020/09/21

準備開學如何踢走分離焦慮

「媽咪,我幾時返學呀?」兒子開學在即,雀躍不已,經常追問我何時開學。

自從政府月初宣布9月尾各級陸續復課,便開始跟他作開學準備︰儘管校服公司位處偏遠,也堅持帶他一同去添置校服;一同購買上學專用的白襪子、白波鞋;穿着整齊地到照相館拍證件相;帶他到學校取書包、功課;向他介紹不同的上學路綫;認識學校附近的社區環境等等,總之能讓他參與的,都少不了他的份兒。

學校方面亦預備了很多短片,讓孩子們認識學校、認識老師、認識上課流程、認識課室規則和活動等等。

兒子對學校的事非常上心︰經常學着短片背起書包模擬上學,按介紹把書包掛在椅背,會主動收拾桌子,喝完水的水杯,還很有手尾地收進書包前格,讓我一度以為丟失了要重新買過。

幼兒第一次上學,面對新環境,或會出現分離焦慮。無論是學校短片,或是家長安排的開學預備,都為孩子做好心理預備,有助增加他們對學校的好感和嚮往。

我兒以前是一個很黏人的「媽寶」,經常要我寸步不離的待在身邊。後來為了讓他放心下來,每次分離我都會向他說明我要去哪、何時回家,例如︰「媽媽現在去郵局,你吃中午飯時我便會回來。」

這個習慣在孩子很小時建立,久而久之他不再那麼黏人,因為他知道媽媽不會突然消失,外出後一定會回來,相信對於稍後開學分離也會有幫助。

開學了,明明不久前還是一個小嬰兒,如今已經要上學了,孩子真是大得很快。

下星期開學日,我和丈夫都會請假,陪小人兒第一次回校上課,相信這定會成為我倆日後珍貴的回憶。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