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秋分滋潤三果

發佈時間: 2020/09/21

秋分滋潤三果

明天便是秋分,晝夜時間相若,也意味着正式踏入秋季。氣溫驟降,天氣乾燥,會帶走體內津液。眾所皆知秋天需要滋潤,但為何特別是秋天呢?

燥是秋季的主氣,這時人體最容易受燥邪入侵而傷肺,而肺是水上之源,主皮毛,若肺熱、肺燥,便會由內至外影響皮膚,導致皮膚乾裂、口舌乾燥、喉嚨乾癢,如果免疫力不足甚至會引起乾咳和感冒。所以想皮膚水潤,除了外塗護膚品外,養生重點是養肺,宣肺氣。簡單方法,多飲水和進食潤肺生津的食物,如雪梨、蘋果、百合等等。

也可以做以下這種果茶來飲:準備蘋果、雪梨、無花果各3個,先將蘋果和雪梨去核切塊,連同無花果加1.5公升水,水滾後煲20分鐘即可以飲用。此果茶可代替水整天飲用,老少咸宜,能潤肺美顏,開胃生津。

雪梨味甘,微酸,性寒,歸肺、胃經,能清熱生津、潤燥化痰、消渴口乾、紓緩肺熱或痰熱引起的咳嗽。

蘋果味甘,性涼,歸肺、胃經,能生津潤肺、除煩解暑、開胃醒酒。無花果味甘,性平,歸肺、脾、大腸經,能補脾益胃、清肺潤燥、消腫解毒、潤腸通便。

天氣漸涼,難免想和一班朋友燒烤或火鍋,但需注意辛辣會令燥熱加劇,少吃為妙。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