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改善氣候暖化 要源頭減廢

發佈時間: 2020/09/21

改善氣候暖化 要源頭減廢

7年前,我開始走進校園及社區,去喚起同學與公眾對健康飲食、糧食危機的關注。當時全球的專家已發出人口過剩、糧食不足的警告。因為氣候暖化愈演愈烈,不單導致兩極融冰水位上升,將淹沒島國及沿岸城市,也會帶來更多天災,包括火災、暴雨、超強颱風、乾旱、熱浪等等。而近年我們目睹澳洲、美國規模空前的山火,肆虐範圍每年增加愈見嚴重。澳洲的山火燒毀相當於93個香港的土地,超過10億動物身亡。

另外,今年橫掃非洲、中東及部分亞洲國家的蝗災,亦是因為氣溫上升,令蝗蟲孵化及生長周期變短,加上持續降雨,加速蝗蟲的繁殖。當時的4,000萬隻蝗蟲,一天便吃掉3.5萬人的糧食。事實上,傳統的種植方法難以應付氣候變化,炎熱乾旱或暴雨都會影響作物生長。全球粟米、大豆及小麥的產量在過去20年已減少了2-5%。

聯合國早前的一份報告指出,目前全球77億人口中有超過8億飢餓人口。8億是甚麼概念?差不多世界大國的一半人口了!環保日夜掛在嘴邊,以為少用一枝飲管便可拯救地球?日常生活盡量源頭減廢、減排吧。

誠如克里希那穆提所言︰「我們所面臨的一切問題,需要人類意識的徹底轉變才得以解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