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博愛老人】9旬伯伯堅持讓座予抱嬰媽媽 讓座理由獲讚「博愛精神最佳示範」

發佈時間: 2020/09/21

讓座問題經常引發爭議,不過台灣一名90歲伯伯即使年紀老邁、行動不便,卻堅持先後讓座予背著嬰兒的婦人,以及另一名長者。其兒子將父親的事跡分享至社交網站後,令不少網民為之而感動,更讚揚該伯伯完美體現了何為「博愛精神」。

「我的90歲博愛老爸。」有網民上周四(17日)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撰文分享其父親的博愛善舉。他表示,當天早上一家人乘坐捷運外出,期間父母一起坐在「博愛座」上,而他則坐在鄰近座位。行車期間,其90歲老父突然站起來;事主不知就裡,立即站起來讓出座位予父親,後來始知父親有意讓座予一名背著嬰兒的婦人。雖然婦人強調自己即將會下車,但父親仍堅持讓座,

「老爸的座位可以看到門口,他站起來的第一時間,我只想到把他拉回來,後來才看到那位帶嬰兒的媽媽,不然我就會馬上讓位了!」

回程時再次讓位另一名長者

事主續指,回程時父親又再次讓位給一位老太太。他對父親的行為甚為不解,遂勸籲年事已高而且行動不便的父親,毋須讓位。未料,父親卻解釋:

「他說博愛座就是給需要的人坐的啊!我有位置也是別人沒坐我才有位置,又說別人尊敬我,我也要尊敬別人。」

事主聞言感嘆,父親的言行也許正是「博愛」的意義,又或者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他補充,雖然父親已經年屆90歲、腿部情況不好,但身體狀況不錯而且可以自理,惟獨擔心父親太過逞強,作為子女也只能多加注意。

網民:體現博愛精神

事主父親的善舉讓網民深受感動,指他親自為年輕人示範了真正的「博愛精神」,值得欽佩,「都90歲的高齡了,這樣的博愛精神真的值得很多晚輩學習」、「這才是真正有智慧且值得人尊敬的長輩」,「老爸的觀念正確,是禮讓給有需要的人坐,而非倚老賣老」。

又有網民指,並非所有長者都會恃老賣老,在公共交通工具不時會看到願意讓座的長者,「我媽媽也是,都70歲了還常讓座,我們都要她坐好好,真的會擔心」;亦有已為人母的網民表示,由懷孕至現在帶兩名子女外出,都經常獲長者讓座,「害我都不好意思坐,心裡每次都感謝他們」。

短暫相見又道別不捨101歲哥哥,96歲妹妹硬塞$200簡單一句話極感人,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