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政府或下周放寬限聚至6人 專家促航空公司助堵輸入個案

發佈時間: 2020/09/21

本港疫情持續反覆,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透露,假如未來數日未有出現大型爆發,政府將考慮在下周中秋節及國慶長假期時,將「限聚令」從4人放寬至6人;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過去兩周輸入個案開始急速上升,認為航空公司應做好把關、檢視乘客提交的資料或檢測證明有否問題。

陳肇始料冬季第四波疫情較第三波嚴峻 , 社交距離措施不可大幅度放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許樹昌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政府將視乎未來數日疫情發展,假如食肆沒有大型爆發、社區源頭不明個案沒有急增,便可能在中秋節及國慶長假期將「限聚令」放寬至6人,但強調食肆及酒吧仍要嚴守「限聚令」,且應安裝高效能的空氣過濾器、盡量保持空氣流通,指如再出現群組個案,就要再次暫停營業。

他亦提到,近期本港多了輸入個案,認為如一班航機有大量確診個案,當局應採取行政手段,暫停航班抵港一段時間,特別是不同國家的化驗室水準參差,即使旅客抵港前持有陰性結果證明書,也未必反映當地實際情況。

過去兩周輸入個案急升 反映全球疫情嚴峻

梁子超則認為,過去兩周本港輸入個案急升,反映全球疫情嚴峻、特別是外傭的來源地,如日前港龍從吉隆坡來港的客機上有5人確診,質疑確診比例太高;他指如果登機前的事前檢測做得好,就不應有太多陽性個案,擔心有關地區的檢測質素,強調即使加強抵港的檢疫措施也已太遲,除加劇醫療負擔,也不能確保機上人員及機場安全。

他認為現時要求乘客上機前72小時要做檢測及通過的做法,在時間上很難再縮短,且即使禁止有關地區直航來港,旅客仍可選擇轉機到港,呼籲航空公司應切實檢視由高風險地區出發的人士提交的資料或檢測證明是否有問題,需要時應進一步收緊停航措施,或考慮要求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入住隔離設施。

另外,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直言,本港第三波疫情令部分經濟活動未能重啟,致經濟復甦仍遙遙無期,認為政府推出240多億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對社會幫助不大,且即使依靠政府也不能支撐很長時間;他認為政府如再推出保就業措施,應該具有針對性,令公帑用得其所,也贊成失業援助金措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