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際調查】密件指滙控知情下准騙徒轉帳 傳內地列首批不可靠實體清單

發佈時間: 2020/09/21

一批外洩密件顯示,多間環球大型銀行在過去多年間在知情的情況下,仍容許懷疑非法資金轉移,當中包括滙控在明知美國當局調查一宗龐氏騙局時,仍容許涉事款頂轉帳;另外內地《環球時報》稱滙控可能被列入內地首批「不可靠實體清單」,消息刺激滙控股價一度跌穿30元,創近25年新低,中午收市險守30.05元。

海關破30億元洗黑錢案,拘一家5口及找換店持牌人,詳情即睇【下一頁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獲得約2,100份從美國財政部轄下金融犯罪網絡外洩的文件,當中包括銀行及金融機構在2000年至2017年,向金融犯罪網絡呈交的「可疑活動報告」,結果顯示多間大型銀行在過去20年間即使收到警告,但仍批准轉移大筆懷疑非法資金,涉及的銀行包括滙控、摩根大通、渣打、德意志銀行等,涉及金額多達2萬億美元。

美監管部通知調查騙案 滙控翌年才關閉涉事戶口

文件披露,美國加州監管部門早於2013年9月通知滙控,稱正調查一宗龐氏騙局案;涉案的中國籍男子當時在洛杉磯一間教會擔任牧師,他自稱經營投資銀行、並聲稱只要投資100日就可獲利一倍,並透過舉辦講座、網上研討會及facebook等途徑推銷投資機會,籌得8千萬美元,受騙人士遍及多國、甚至有人因投資失利而殺害中介人,他之後在中國被捕及被判入獄3年。

而文件顯示,滙控雖在同年10月、翌年2月及3月就涉及的交易提交可疑活動報告,指前後合共有3,060萬美元轉往一個香港戶口,但直至2014年4月美國證監會正式起訴騙徒後,才關閉該涉事香港戶口,惟當時有關戶口幾乎已沒有存款。

滙控2012年被指涉協助洗黑錢

文件強調,滙控2012年因被指涉及協助洗黑錢,為避免被美國政府起訴而達成19億美元和解協議,當年曾承諾會加強內部管制,制止犯罪行為;而2011至2017年間,滙控發現香港滙豐戶口流動的可疑交易款項多達15億美元,當中9億美元相信涉及犯罪活動。

滙控回應稱,公司自2012年起已展開為期數年的改革,在超過60個司法管轄區提升打擊金融罪行的能力,因此現在相比當年已是更安全的機構,又指美國當局也確認滙控履行了與美國檢察官達成協議所規定的所有義務。

另外,中國商務部日前宣布發表《不可靠實體清單》,當局昨日曾表明清單不針對特定國家或實體,但暫時沒有預設時間表和企業名單:惟內地《環球時報》首席記者引述消息稱,滙控和聯邦快遞(FedEx)很可能是首批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公司。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