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2港人案】議員促海事處公開涉案船隻路綫 警強調無內地海警船入港水域

發佈時間: 2020/09/21

12名港人早前涉嫌非法入境內地水域,目前仍在深圳刑事拘留,協助他們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表示,由於他們是從香港出發,相信本港海事處有雷達監控到船隻的航行路綫,呼籲公開有關資訊;而警方則強調,事發當日未有發現任何內地海警船進入或停留本港水域,當日上午也沒接獲任何市民求助。

被扣留港人家屬批港府無協助,李家超強調不干預內地執法,詳情即睇【下一頁

朱凱廸今早在電台節目稱,目前只知道12人是在內地水域被捕,但因他們是從香港出發,相信本港海事處有雷達可監察船隻航行路綫,認為當局應發放當日他們在香港水域的行動資訊,讓家屬和關心事件的港人全面掌握今次事件,同時期望外國能協助持有該國護照或國籍的被拘留人士。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日前表示,12名港人均已按內地當局提供律師名單揀選代表律師,對此朱凱廸引述家屬稱感到錯愕及憤怒,質疑有關消息是由李家超代表內地機構發布,又指一般常識都會認同港人在內地被拘留時,沒理由不接受家屬委派的律師、並透過該名家屬委派律師報平安,批評李家超的說法違反常識。

張達明:兩地法制不同家屬難採取行動

有份協助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亦稱,基於公共利益,海事處應公開有關船隻的雷達紀錄,以釐清12名港人事發時的實質位置,又希望約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期望特區政府高層親自向中央政府表達關注,以盡力協助港人;但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由於兩地法律制度不同,家屬難以採取實際行動,只能視乎特區政府會否勸喻及游說中央政府,透過行政手段將涉事港人交還香港處理。

而警方較早前表示,水警指揮及控制中心曾檢視上月23日上午的航行監察系統記錄,期間未發現任何內地海警船進入或停留本港水域,當日上午也未接獲任何市民求助,強調12名港人被內地執法部門拘捕行動與本港警方無關,而水警輪日常調配因涉及行動細節,不宜公開:又指目前已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6名港人被內地執法部門拘留、要求香港警方提供協助,將與相關部門繼續跟進事件。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